变焦不够外挂来凑!华为手机未来可装“单反镜头”?

CFan 电脑爱好者 2020-07-06 10:17产品 标签:华为 变焦 外挂 镜头

有关智能手机变焦镜头的发展和最新技术,CFan曾做过无数次报道,感兴趣的童鞋可以参考《趁着华为P40系列的热乎劲 聊一聊变焦手机的发展史》和《手机真能变身望远镜?潜望式连续变焦镜头诞生!》这两篇文章。

1592358200222

截至目前,手机圈最强大的变焦镜头模组来自华为P40 Pro+,该产品的潜望式长焦镜头非常特殊,其他手机的潜望式镜头里面只有1组棱镜参与了1次反射,而P40 Pro+的潜望式镜头里却塞进了3组棱镜,在取景拍照过程中出现了5次光路反射,从而让焦距得以翻番,获得了240mm的等效10X光学变焦。

5X

华为P40 Pro和其他采用潜望式长焦镜头的手机只能实现5X光变

10X

华为P40 Pro+的潜望式长焦镜头支持10X光变

实际上,就智能手机的“小身板”,华为P40 Pro+的这种10X光变潜望式长焦镜头就已经是极限了。想突破这个记录,要么进行“复古改制”,像三星早期Galaxy S Zoom系列手机那般引入传统“外伸缩式”镜头设计。

1454637166891

三星早期的Galaxy S Zoom系列,厚就一个字

要么,就静等传感器、镜片、马达等关键组件的技术突破,能在潜望式镜头模组内塞进4组或更多组棱镜,实现超过5次的光路反射。

154ff02cb0b843fcbb96770a0745399b

除此之外其实还有一种思路,那就是通过外挂镜头的设计。最近华为公司就在欧盟知识产权局(EUIPO)为一款独特的变焦智能手机申请了专利。

eb1dd43c68ea4bddb13f46fec2baadaf

从专利图片来看,这款神秘的华为手机采用了硕大的相机模组,左侧为闪光灯模块,右侧则配备了一个类似单反相机的镜头卡口,你想拍微距、超广角还是超过10X的远处风景,更换不同规格的附加镜头就可以了。

当然,在此基础上我们还能继续放飞想象力,比如在左侧闪光灯上下其实还有空间去安置第2颗甚至第3颗镜头(比如主摄+超广角),让右侧的窟窿替代现有的潜望式长焦镜头。

实际上,让手机通过外挂镜头覆盖更多拍摄场景并非什么新鲜技术。

比如,以Lumia 1020和LG G5为代表的手机都曾推出过专用的相机手柄,只是它们并非用于提升拍照质量,而是让你获得类似卡片机的持握手感,增加快门键,并通过内置电池提升持续拍摄时续航时间。

Lumia 1020的PD-95G相机手柄

Lumia 1020的PD-95G相机手柄

LG G5的Cam Plus附件

LG G5的Cam Plus附件

索尼和OPPO都曾推出过通用型的外挂镜头,它们可以通过可伸缩的相机卡臂,将镜头固定在绝大多数智能手机上,通过NFC、蓝牙或Wi-Fi与手机相连,获得类似微单的拍照体验。

1427763911217

1427763919543

摩托罗拉(联想)旗下的MOTO Z系列手机则将模块化设计理念发挥到了极致,可选配哈苏摄影模块,该模块包含一个支持10倍光学变焦的1200万像素镜头、疝气闪光灯以及独立快门和电源按钮。使用时只要将Moto Z的镜头对准哈苏摄影模块背部的圆形凹槽,磁吸金属触点就会将手机和镜头模块紧密结合,当你听到“啪嗒”一声,Moto Z就变成了一部准专业的数码相机了。

Moto Z的哈苏摄影模块

1500519315309

1500519315555

当然,上述这些外挂镜头的方案都不便宜,对更多预算有限的童鞋而言,现在还有各种规格的外置镜头,通过固定支架对准手机主摄镜头即可使用。

24

10426378610_1799140172

相对而言,华为的这组新专利和上面的这种外挂镜头方案很像,只是它采用了更专业的物理接口,无需支架,便携性更好也更美观,通过软硬件的调校可以确保更好的成像质量。

那么,你期待这种外挂镜头的设计早日商业化量产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