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识形态的较量 游戏本的选购思路

《电脑爱好者》2019年第16期 2020-08-05 14:16专题 标签:笔记本选购

随着《英雄联盟》和《绝地求生》等竞技类游戏的兴起,越来越多的用户都更加关注笔记本的游戏性能。同时,笔记本性能强悍固然重要,但便携属性依旧是关键指标的概念也深入人心。于是,如今的轻薄本变得越来越强,而游戏本则变得越来越轻。此时,这两大笔记本的品类,就难免上演一出“关公战秦琼”的好戏了。

能玩游戏的“轻薄本”

如今“游戏轻薄本”的代表有小米笔记本Pro GTX版、神舟精盾U65以及惠普星15能量版,这三款产品的前身都是非常经典的轻薄本,1.9kg左右的重量具备不错的便携性。其中,小米笔记本Pro拥有类似MacBook的工艺,神舟精盾U65的特色就是价格便宜,而惠普星15则主打对散热更友好的“翘臀”设计(图1)。

01

上述游戏轻薄本都搭载了英特尔低功耗平台(如i5-8265U),处理器的TDP只有15W,显卡方面则都配备了英伟达GeForce GTX1050系列的Max-Q版(图2),从而将整机的功耗都降低到了80W左右,只需90W的电源适配器版本就能“满血”驱动。

02

英伟达的Max-Q设计显卡相当于官方的降频版,通过适当降低频率获得了性能、功耗和发热量的均衡,可以被安装在更轻薄的设备内

小米笔记本Pro和惠普星15能量版与同家族采用MX250独显的型号相比强化了散热,比如小米笔记版Pro GTX就在标准版的基础上增加了1根6mm热管,贯穿显卡供电与核心,连接到右边的风扇(图3)。此外,惠普星15能量版的散热模块则是2根8mm热管共同穿过CPU和GPU并分别和一组风扇和散热鳍片相连,神舟精盾U65采用的是单风扇双热管的组合。从游戏本的角度来看,这种级别的散热设计只能算一般,但考虑到15W TDP处理器和Max-Q显卡的发热量相对可控,所以这些产品的散热也都算合格了。

03

更加轻薄的“游戏本”

如今重量低于2kg的“轻薄游戏本”则更多,比如机械革命Z2 G(机械师F117B、火影影刃Z5)、Z2 Air(神舟Z7M KP5GZ、炫龙耀7000等)、雷神911 Air、微星GF65和GS65等等,它们同样具备媲美轻薄本的体重,便携性一流。

上述产品的共性是,都搭载了英特尔第九代酷睿处理器中,TDP达到45W的H系列(如i5-9300H或i7-9750H),同时还配备英伟达GeForce GTX1050 3GB或更高级别的独立显卡,起价普遍在5500元左右,最高则可突破万元大关(体现在处理器和显卡型号,以及有没有增加雷电3接口等)。

就性能而言,哪怕是定位略低的i5-9300H,也具备秒杀15W TDP的顶配处理器i7-8565U的实力,这一点毋庸置疑。至于对游戏性能影响更大的独立显卡,“游戏轻薄本”和“轻薄游戏本”比拼的就是GTX1050系列显卡和最新图灵架构显卡的真实对比了。

GTX1050成冲突前线

伴随第九代酷睿平台而来的游戏本,除了GTX1650和GTX1660Ti这两款全新图灵架构的显卡以外,还新增了3GB显存版本的GTX1050,与2GB、4GB和Max-Q设计的GTX1050构成了“N世同堂”。如果再算上GTX1050Ti,是不是有种看晕了的感觉?

简单来说,判断笔记本显卡强弱的顺序应该是先看型号,然后才是显存。以英伟达为例,主流独显的性能排行是MX230<MX250<GTX1050<GTX1050Ti<GTX1650<GTX1060<GTX1660Ti,Max-Q的性能稍弱于标准版,但却强过次一个级别的显卡,比如GTX1050Ti Max-Q就比标准版的GTX1050更强。至于显存容量自然是越高越好,但更高显存的作用并非表现在跑分层面,而是当游戏中开启高分辨率和高渲染级别的抗锯齿时,同型号显卡显存容量越大帧数会略有提升。

需要注意的是,GTX1050 3GB版比较特殊,它将流处理器的数量从640个提升到了768个(图4),和GTX1050Ti相同。换句话说,3GB版的GTX1050属于GTX1050Ti的弱化版,其性能介于GTX1050 4GB和GTX1050Ti之间,而且更加靠近后者。

04

表2

从性能对比数据来看,游戏轻薄本们配备的 GTX1050 Max-Q设计显卡虽可以秒杀传统轻薄本最爱的MX250,但距离最新的GTX1650显卡依旧非常遥远(见表)。这其实很好理解,轻薄游戏本们为了驱动GTX1650,所标配的电源适配器都是120W~180W,更多的电量输入自然可以换取更强的性能输出。此外,这类产品大多采用了标准的内存插槽,配备至少1个M.2插槽和1个2.5英寸硬盘位,散热模块的设计也更加豪华。

总之,轻薄游戏本和游戏轻薄本的绝对性能根本就不在一个档次上,哪怕它们的身材相仿。如果你真的很在乎游戏性能,一定要优先考虑“轻薄游戏本”,而且还要绕过采用GTX1050 3GB的低配版,一步到位选择武装GTX1650或更高显卡的版本(图5),500元左右的价差绝对可以换来游戏体验的质的飞跃!

05

差异在哪里

所谓“存在即有理”,虽然游戏轻薄本的绝对性能处于弱势地位,但它其实还有很多隐藏卖点,说不定可以帮你打消选择轻薄游戏本的计划。

首先,游戏轻薄本的电源适配器只有90W(图6),相对较轻,可大幅减轻整体的“旅行重量”(主机+适配器),而轻薄游戏本的适配器都堪称“铁疙瘩”,外出时会给肩膀造成额外的负担。其次,小米笔记本Pro GTX版以及惠普星15能量版都支持快速充电功能,40分钟可以充到50%,经常出差的用户知道这意味着什么。此外,由于CPU的TDP更低,所以游戏轻薄本在电池容量一定时可以带来更好的续航表现,强制使用全局集显运行,播放本地视频或轻办公坚持6到8小时没啥压力,而轻薄游戏本嘛,能坚持3小时以上就不错了。

06

USB Type-C适配器的体积普遍更小,惠普星15能量版GTX1050Ti版的适配器为120W

总之,现阶段轻薄游戏本和游戏轻薄本在价格段上略有重叠,因此我们在选购前一定要搞清楚自己到底需要的是什么。

扩展阅读:笔记本内的主板飞线

很多人都喜欢苹果MacBook高集成度的主板布局,整个PCB主板浑然一体(图7)。但是,这种设计的代价也非常高,比如内存和SSD以颗粒的形式直接焊在主板上无法升级,一体化的主板,当其中某个芯片或接口出现问题,需要更换整个主板,如果笔记本过了质保期费用将极为高昂。因此,现在很多笔记本都喜欢大板(集成CPU和GPU的部分)+小板(集成机身左右接口)的设计,虽然看起来不太规整(图8),但好处是如果小板上接口损坏,直接更换小板即可(图9),无需更换整个主板,维修成本更低。

07

08

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