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像数据越来越夸张 RTX IO登场来解困

2020-09-21 11:58产品 标签:RTX IO

随着画面分辨率、精度越来越高,需要的数据也越来越大……小伙伴们肯定觉着这不是废话吗?别急,大家有没有考虑过这些数据是放在哪儿,又怎么用的呢?也许有些小伙伴说,硬盘呗。没错,不过想一想现在巨大的场景,这么多数据真的就能放在几个GB到几十GB的安装文件里吗?答案是当然不行啦。

01

其实图像数据“爆仓”这事儿早就出现啦,也因此出现了DXT、ETC等纹理压缩方案,可以把图像数据压缩存放,这主要是针对当时容量不够看的显存。现在不光是显存容量不够用而需要压缩图像,大家硬盘上的游戏文件里,所有的图像数据也是压缩的,不然游戏的容量就会大到离谱了。

02

不过这就出现了一个问题,在需要使用这些压缩图像数据的时候,解压速度够不够呢?告诉大家,原来倒不是问题,但在SSD变得越来越快之后,反而就不行了,比如以PCIe 4.0 SSD的全速输出压缩图像数据,那么要即时解压就需要24个CPU核心/线程,没错,锐龙9勉强够,酷睿i9都不够用!

03

现在咱们就可以回到题目了,RTX IO的登场就是为了这事儿,在使用这一技术辅助解压缩后,我们需要的CPU核心就从24个变成了0.5个,CPU负担大大降低,更多的CPU能力就可以用在游戏本身里了。原来因为解压速度而感觉玩游戏不够快的PCIe 4.0 SSD,应该能发挥真正的实力了。

04

RTX IO更大的意义还不是仅针对目前的游戏,毕竟除了RTX显卡之外其他显卡也还能撑得住。目前它的主要作用是为配置了高速固态硬盘的用户降低CPU负载、让大家真正体验到高速硬盘带来的游戏载入速度。未来则可以让游戏厂商更放心地使用更大压缩比,在可接受的容量下提供更华丽的游戏画面。

05

RTX IO对选购的影响,除了让PCIe 4.0 SSD更实用,其实也是促使大家转换到PCIe 4.0平台,毕竟RTX 30系列显卡本身也是PCIe 4.0的嘛(很多小伙伴是不是都没注意到)。等待A卡的小伙伴也不用担心,它的自家平台更早支持PCIe 4.0 SSD,而且从游戏主机的展示看,应该也有类似技术的说。

06

入驻平台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