显示器刷新率要上天 我的接口能撑住吗

2020-09-24 12:22产品 标签:刷新率 显示器 接口

电竞显示器早就从高端变成了白菜价,1000元上下就能入手不错的产品,资金富裕点的话,加点钱2K高刷新率,甚至是200Hz+的刷新率也能轻易买到,现在还出了360Hz的刷新率。不过很多小伙伴也反映,买来的电竞显示器根本没有宣称的高刷新率这是怎么回事呢?这其实就是显示带宽和接口选择的锅了,咱们今天就来说说这事儿吧。

01

显示带宽,也就是显示器需要的数据传输量,它的计算方法很简单,所谓的刷新率其实就是一秒钟显示多少张画面嘛,那么一张画面需要的数据量×刷新率就是带宽了呗。以最常见的3原色像素、8bit色深面板为例,每个色彩单元的数据量为8bit,一个像素的数据量就是8bit×3,那么带宽的计算公式就是分辨率×刷新率×8bit×3。

02

这样咱们可以算一算,比如最常见144Hz显示器,1080P的分辨率需要带宽为7.17Gbps、2K分辨率需要12.74Gbps,壕小伙伴希望4K游戏也达到144Hz呢?就得28.67Gbps了。如果是最近刚出现的300Hz+刷新率呢?当然带宽也就比144Hz翻倍还不止了。

03

知道了带宽,我们就可以和接口来匹配了,不同的接口、不同的版本也是有差别的,比如已经用了好多年,基本上所有显卡都能支持的HDMI 1.4接口带宽有10.2Gbps,1080P@144Hz显示器用起来问题不大,比较近的HDMI 2.0带宽达到18Gbps,更能支持到2K@144Hz了。

04

有些小伙伴大概注意到,为啥小编不说HDMI 1.4/2.0能支持1080P/2K@165Hz呢?看带宽应该没问题的说。这就得说实际带宽问题了,因为视频接口还得同时负责音频、控制信号、HDR等画面优化数据,再加上传输损耗,所以留给画面传输的带宽总会比理论值低一些。

05

对显示器比较了解的小伙伴可能又有个疑问了,HDMI 2.1/DP 2.0还没普及,但4K电竞显示器早就有了。按照这个真实带宽来看,它们用的DP 1.3/1.4接口是根本搞不定带宽的。这里确实有点猫腻,在高刷新率下,这些4K显示器会降低色度抽样,也就是不用完整的8bit色彩显示,通过降低画质来节省带宽。

06

那么,显示器上不了高刷新率的小伙伴应该也明白自己应该咋做了吧。赶紧查一查自己的显卡究竟支持什么接口,也许另一个接口的带宽更大,用它连接显示器就能搞定了,如果所有接口都达不到显示器需求,这样至少也可以获得尽量高的的刷新。然后嘛,就真的需要考虑升级显卡啦,RTX 30或者RX 6000在接口上当然也有升级,攒钱走起吧。

07

入驻平台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