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80的热风向上吹 CPU能受得了吗

2020-09-30 12:31产品 标签:

RTX 3080/3090的外部设计,给人留下的最深印象应该就是非常少见的散热设计了。它们的双风扇中,一个是传统的往PCB上吹风,另一个风扇及其配套的散热片却全都位于PCB外,有点像用热管架高的CPU散热器。细看就会发现,它尾部风扇的热气直吹CPU和内存部分,这太不“科学”了吧?CPU这个发热大户能受得了吗?那咱们就用实测来看一看吧。

01

测试CPU采用锐龙9 3950X超频到4.0GHz,发热量绝对不低,风扇方向向后。搭配一台典型的ATX机箱,配有前置3风扇、后置1风扇,均设置为1200RPM的静音状态,顶部带有散热孔但未配风扇。在CPU最大负载的情况下,显卡无负载和3DMark高负载测试时CPU温度稳定后分别为84℃和90℃。

02

这样看来,RTX 3080对CPU区域的加热真的厉害,毕竟高端超频CPU工作在84℃下还算比较让人安心,90℃可有点含糊了,难道3080的风路这么坑的吗?先别下结论,咱们用非公版3080再来试试吧。结果有点意外,虽然CPU温度上升可能略缓,但最终也是稳定在90℃。

03

这看起来有点尴尬啊,不过别急,我们翻过非公版显卡就会发现,其实这块3风扇的3080显卡,散热器尺寸同样比PCB要长,所以尾部也露出了半个风扇左右的空档并进行了镂空处理器,同样有朝CPU吹风的嫌疑。好在这部分比较小,我们可以把它堵上试一试。

04

再次进行CPU和显卡的双烤测试,最终CPU的温度稳定在87℃,而GPU温度则从71℃上升到73℃。这样我们可以确定,首先向CPU直接推送热风肯定影响了它的散热,第二就是即使没有直接推送的热风,显卡背面的背板散热对CPU也是有不小影响的,影响程度其实和直接推送热风差不多,都是使CPU温度提升了3℃。

05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能做的主要加大风扇转速或者优化风路,将机箱上方的热空气尽快排出。高端CPU还可以考虑使用水冷,并将冷排装在顶部,就可以向后方和顶部同时排风,显卡热风也不会直扑CPU的散热部分,实际测试中CPU温度就几乎不受显卡工作状态的影响。

06

至于用非公版显卡的小伙伴,就可以考虑一下到底更“爱”显卡还是CPU了,如果让CPU更痛快的工作,选个背部没有镂空的非公版显卡,或者把镂空堵上倒是挺有效的降温手段的说,不过……你舍得吗?

07

入驻平台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