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nm遇到Cortex-A78!三星Exynos 1080有多强?

CFan 电脑爱好者 2020-10-10 09:52产品 标签:三星 处理器 手机

步入5G时代后,三星先后发布了Exynos 980、Exynos 990和Exynos 880三颗5G SoC,其中Exynos 990定位旗舰,剑指高通骁龙865,是Galaxy S20系列旗舰手机的专属心脏。Exynos 980和Exynos 880则定位中端,多为vivo旗下手机列装。

08

三星和vivo在去年携手定制了Exynos 980移动平台

可惜,在5G SoC的这轮较量中,Exynos系列芯片的表现并不出彩,Exynos 990不如天玑1000+和骁龙865,Exynos 980和Exynos 880也只能领先天玑720,竞争力明显偏弱。

性能排行

为了提升Exynos在中高端5G SoC市场的影响力,三星再度携手vivo定制了全新的Exynos 1080移动平台。

我们可以将Exynos 1080理解为去年同期发布的Exynos 980的迭代升级版,但它的规格却实现了质变。

exynos-1

具体来说,Exynos 1080将采用三星自家最先进的5nm LPE工艺,比上代Exynos 980选用的8nm工艺跨越了两代。同时,Exynos 1080还将采用ARM最新的Cortex-A78和Cortex-A55组成的双丛集CPU架构,集成的GPU也同步升级到ARM最新的Mali-G78。

根据ARM的官方数据显示,Cortex-A78相较于上代Cortex-A77,其IPC(架构性能)提升了7%,功耗降低了4%,内核小了5%,四核簇面积的缩小了15%。

gsmarena_001

假设SoC内单个“大核”在满载时的功耗约为1W,此时7nm工艺生产的Cortex-A77可以跑到2.6GHz,而5nm工艺生产的Cortex-A78则可达到3GHz,相当于在相同功耗下获得了20%的性能提升。换一个角度,假设在相同的性能下,5nm工艺生产的2.1GHz Cortex-A78功耗比7nm工艺2.3GHz的Cortex-A77降低了50%。

当然,作为定位中高端的Exynos 1080,三星不可能将它的大核设定在3GHz的极限频率上,其主频大概率会处于2.2GHz~2.6GHz之间。

再来看看Exynos 1080集成的Mali-G78 GPU,它依旧沿用了Mali-G77采用的Valhall图形架构,但它对全局时钟域进行了优化,改为全新的两级结构,实现了上层共享GPU模块与实际着色器核心频率的分离,也就是异步时钟域。这样一来,GPU的核心可以工作在与其他部分不同的频率上,可快可慢,从而解决几何输出与计算、纹理、引擎之间的不平衡问题,还能让GPU运行在不同电压上,从而降低功耗、提高能效,这也是桌面级CPU、GPU通用的做法。

gsmarena_002

在Mali-G77时代,最多可以搭配16个计算单元,也就是Mali-G77 MC16,但受制于成本、发热和功耗,哪怕是最激进的Exynos 990也才用了11个计算单元,即Mali-G77 MC11,天玑1000+则配备了Mali-G77 MC9。

这一次,Mali-G78最多可以武装24个计算单元,较之前辈增加了50%。但正如上面的原因,哪怕搭配最新的5nm工艺,估计实际商用的最大规模也就是16个左右,再多手机散热就压不住了。考虑到Exynos 1080的定位,三星大概率会为其准备5~8个计算核心,也就是Mali-G78MC5~Mali-G78MC8的水平。

由于Exynos 1080的具体规格(CPU大小核数量和频率、GPU规模频率)不详,所以我们不好推断它的实际性能。但从三星公布的Exynos 1080安兔兔跑分成绩(65万)来看,这个数据已经超过了Exynos 990以及骁龙865,说明Exynos 1080的综合性能已然达到了2020年的超旗舰水准。

三星历代SoC对比

三星Exynos 1080大概率会被vivo X60系列首发,起价预计依旧可以维持在3000元上下,如果它真能提供不逊于骁龙865的性能,结合5nm工艺的先天省电优势,其竞争力将远超家族前辈Exynos 980。

samsung-exynos-soc-amd-gpu-01

除了Exynos 1080,三星还准备了下一代旗舰5G SoC,即Exynos 2100,它同样采用5nm工艺,但会升级为Cortex-X1+Cortex-A78+Cortex-A55组成的三丛集CPU架构,还有望引入AMD定制的GPU单元,并与麒麟9000、骁龙875和天玑2000系列展开厮杀较量。

入驻平台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