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小技巧:全面修复文件夹无权访问

CFan 电脑爱好者 2020-10-13 10:01应用 标签:文件夹 技巧 系统

有时,当我们升级完系统之后,或将数据存储设备从一个系统接入到另一个系统后,打开某个文件夹时会收到没有访问权限的提示。那么,在用户对文件夹既没有加密,又没有主动锁定的情况下,为何就无权操作了呢?遇到这种情况该怎么办?

1. 文件夹无权访问的原因

文件夹没有访问权限的一个最普遍情形,是发生在系统从Windows 7升级到Windows 10之后,不少用户遇到过这种情况。这些文件夹往往是在老的系统中建立的,新系统安装之后,出现无法访问、删除或重命名的情况。这时,即便是使用管理员账户登录,也存在这样的问题。产生这一问题的原因,是在Windows 7这样的老系统中,可能有一个旧用户账号,用户在该账号下建立了文件,而到达Windows 10之后,不再使用该用户,因此文件夹会被系统锁定,操作时系统会告知用户没有权限。对于无权访问的文件夹,在该文件夹属性窗口“安全”选项卡的“组合用户名”列表中,往往找不到其本来所属的用户或组,因此该用户或组对该文件夹的访问功能会被拒绝。

如果是存在于文件夹中的文件无权访问,还可能是文件被添加了只读属性,造成文件不能编辑修改。

2. 取得文件夹的所有权

如果没有访问某文件夹的权限,可先尝试用如下办法取得其访问权限:右键单击受影响的文件夹,然后选择“属性”。转到“安全”选项卡,请单击“高级”按钮(图1)。

1910A-FWQX-1

进入文件夹的高级安全设置窗口后,在顶部的所有者部分单击“更改”链接,这样便会打开“选择用户或组”窗口,在该窗口中点击“高级”按钮(图2)。

1910A-FWQX-2

在随后出现的“选择用户或组”窗口中,单击“立即查找”按钮,会看到当前可用账户列表,请选择自己正在使用的账户,然后单击“确定”(图3)。

1910A-FWQX-3

之后自动返回到“高级安全设置”窗口,出现“替换子容器和对象上的所有者”选项,一定要记得将这个选项选中,然后单击“确定”保存更改(图4)。

1910A-FWQX-4

3. 向所有人开放权限

如果针对性地对某个用户的权限重新设置不起作用,我们还可以通过对所有人提供权限,尝试对文件夹的放权。

打开文件资源管理器,右键单击受影响的文件夹。从菜单中选择“属性”。在属性窗口中,打开“安全”选项卡,然后单击“编辑”按钮。选择“添加”,然后键入“everyone”。单击“检查名称”,然后单击“确定”(图5)。

1910A-FWQX-5

返回权限设置窗口,选择“Everyone”,选择“完全控制”为“允许”。单击“应用”并确定(图6)。

1910A-FWQX-6

4. 去除文件夹只读属性

升级系统后,有的文件夹可能被加了只读属性,到了新系统后无法修改文件,这时只需将只读属性去掉即可。这种情况虽然相对较少遇到,但文件夹中文件无法被修改的原因,也不能排除这种情况。

要去除文件夹只读属性,右键单击受影响的文件夹,从菜单选项中选择“属性”,在打开的属性窗口中选择“常规”选项卡,取消对“只读”选项的选择,单击“应用”按钮后点击“确定”保存更改(图7)。注意在确认界面中,要选中“将更改应用于此文件夹、子文件夹和文件”选项。

1910A-FWQX-7

5. 在命令提示符窗口中解决

除了上述方法外,我们还可以使用命令的方式,一次性取得Windows根文件夹的所有权。

按下Win+S组合键,键入“命令提示符”,右键单击结果中的“命令提示符”,然后选择“以管理员身份运行”选项。启动管理员命令提示后,运行以下格式的命令:

takeown /f “文件夹或驱动器的完整路径” /A /R /D Y

小提示:上述命令中的“文件夹或驱动器的完整路径”,在实际操作时要更换为要获取权限的驱动器或文件夹的路径。命令中的参数解释,参见图中所示说明(图8)。

1910A-FWQX-8

执行上述命令后,重新启动计算机使授权生效。

扩展阅读:

如果在尝试了上述所有方案之后,仍无法打开文件夹,最后的办法就是检查电脑是否感染了病毒或被恶意软件挟持。由于某种不明的原因,恶意软件可能已经住进你的电脑并阻止对文件夹的访问。请使用与Windows Defender无冲突的杀毒软件进行查杀。

入驻平台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