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值多少钱 一文看懂QLED

2020-10-23 10:59产品 标签:QLED

面板类型咱们在之前的推送中提到过不少了,最近是个换机的好时机,小伙伴们在寻找心仪的显示器时,可能会注意到一个没提过的面板技术——QLED(量子点LED)。它们既可能和没有量子点技术的类似显示器价格差不多,但也可能卖出天价,另外有些人总拿它和OLED比,但也有人说它就是普通的液晶,这是肿么肥事?小编今天就来简单说一下吧。

01

QLED的全称是“Quantum dot Light Emitting Diode”,中文为量子点发光二极管。哎?发光二极管?那和OLED(有机发光二极管)差不多呗。确实,QLED的终极形态是利用电流刺激一些无机物涂层,激发它们产生不同颜色的光,因此和OLED一样没有背光,所以可以超薄甚至弯折,而且据称它用的无机涂料比OLED的有机涂料寿命更长,不容易产生“烧穿”问题,所以很受追捧。

02

不过,小伙伴有没有注意到前一段里的“终极形态”的说法,因为这种技术的实现还是有点难度的,所以仍在一步步地探索中。好在这些无机物涂层也可以被光源激发,所以也可以用来改善目前使用背光源的传统液晶,在面板上增加这些涂层,用LED光源激发色彩,同样能提升显示器的色彩表现。

03

因为QLED有这样的终极和发展型的不同“形态”,所以我们也就看到了大家有时候拿它和OLED相比,也有时候和普通液晶相比,其实都没错。至于价格,当然也是和形态有关的,目前来看,它至少有三个发展阶段:量子点强化膜、量子点彩色滤光片以及主动矩阵发光二极管,而细分更有6个甚至更多的技术,它们不仅成本有差异,实际显示效果也有明显的不同,所以不同技术的QLED产品价格也就有了巨大的差别。

04

那么,我们在选购的时候应该怎么看量子点技术这个卖点呢?其实只要知道一个事实就好,那就是第二阶段的量子点彩色滤光片面板生产线可能还在建设或者刚投产。作为一个发展最初期,只是改良普通液晶显示器的技术,如果价格和同类产品差不多,那咱们还可以接受,如果仅仅靠这层改进色彩的“膜”就卖高价,那当然要捂住钱包了。

05

如果真的希望显示器有着明显超越前辈的画质,该怎么选呢?目前最靠谱的选择还是mini LED,虽然首批产品估计价格也不低,但改变相对较小,估计很快就能有更好的价格了。至于对超薄等新形态显示有想法的壕小伙伴,OLED的成熟度也更高一些,当然价格咱就不说了。而“真正的”QLED嘛,也许大家刚买的新显示器又要换代时,它会成为一个选项的。

06

入驻平台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