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小技巧:PPT完美演示动态日月食

CFan 电脑爱好者 2020-10-26 08:57应用 标签:日月食 演示 技巧 办公 动态

在科学或地理课上,老师往往会讲到日食、月食方面的相关知识,如果仅凭老师枯燥地讲解效果不一定会好,其实使用PPT就可以模拟上述动态效果,这样学生理解起相关知识就容易多了。下面笔者就给大家介绍一下如何来实现。

日食动态特效的制作

使用Powerpoint制作日食动态特效,我们需要先准备好两张包含透明圆的遮罩素材。此素材使用Fireworks就可以轻松做好,其步骤如下:

运行Fireworks,点击菜单“文件→新建”命令,打开“新建文档”对话框,按照提示创建一个尺寸为705×529像素大小的的背景透明的画布。接着点击菜单“文件→导入”命令,将作为与日食有关的背景图片添加进来,然后单击左侧“位图”面板中的“椭圆选取框”按钮,按住Shift键的同时,在画布中心画出一个圆,并将其宽和高均调整为239×239像素。按下Ctrl+X快捷键将画出的圆删除之(图1),将其保存为PNG格式的图片备用即可。最后仿照上述步骤,另外制作一张背景为黑色的、包含同样大小圆的遮罩素材备用。

201911rsys1

小提示:Powerpoint 2016虽然具有制作遮罩图片的功能,但一来操作繁琐,二来制作好的遮罩图片不能很好地与PPT的背景图片融为一体,所以建议大家使用Fireworks来制作遮罩图片。

现在运行Powerpoint(本文以2016版为例),创建一个名为“日食效果.PPTX”的PPT文档并保存之,接着删除默认幻灯片中的所有文本框,在“插入”选项卡,单击“图片”按钮,插入一张与日食有关的遮罩背景图片(图2,幻灯片1)。按照同样的步骤,插入三张空白幻灯片,选中第二张并插入第二张黑色背景的遮罩图片(图2,幻灯片2)。

201911rsys2

最后选中幻灯片3,插入两个直径大小为4.05厘米的圆,线条颜色均设置为无,两个圆的填充色分别设置为黑色、橙色备用即可(图2,幻灯片3)。最后从https://pan.baidu.com/s/1a6LYOWXHFdz5bBBppKXaHA(提取码:nscl)下载笔者所提供的光晕图片,插入到图2所示橙色圆右边所示的位置。

接下来让我们来添加动画效果。选中图2所示幻灯片3中的黑色圆,单击“添加动画→动作路径→自定义路径”二次,为该圆添加两个向右运动的自定义路径动画(也可以用向右动画代替)。

仿照该步骤,选中图2所示幻灯片3中间的橙色圆,“添加动画→强调→强调颜色”二次,为其添加两个强调颜色的动画特效。

动画添加完毕,接着修改动画参数:

首先,选中图2所示幻灯片3中的黑色圆,分别双击右侧的两个黑色圆动画选项,打开“自定义路径”对话框的“计时”选项卡,将“开始”参数修改为“单击时”,“期间”参数修改为“10秒”(图3)并单击“确定”按钮以使之生效即可。

201911rsys3

其次,选中图2所示幻灯片3中的橙色圆,分别双击右侧的两个橙色圆动画选项,打开“填充颜色”的效果选项卡,将“填充颜色”参数设置为“橙色”,“样式”参数设置为“橙色”渐变色(图4)。然后切换到“计时”选项卡,将“开始”参数设置为“与上一动画同时”,“延迟”参数设置为“3秒”,“期间”参数设置为“慢速”。

201911rsys4

动画效果设置完毕,最后对素材进行排序。先将图2所示幻灯片3的背景设置为黑色,然后把幻灯片3右侧白色光晕移动到橙色圆的上面。复制图2所示幻灯片1中的背景,并粘贴到幻灯片3中,将幻灯片2中的黑色背景,粘贴到幻灯片3中。最后调整橙色圆及两张遮罩图片素材的位置,使得橙色圆正好从遮罩图片素材扣掉的圆中显示出来即可。

201911rsys5

完成上述操作后,删除幻灯片1~3,并在按下F5快捷键的同时,单击幻灯片中的橙色夕阳,就可以看到光线逐渐变暗的日食特效了(图5)。再次单击鼠标,则会看到消失的橙色夕阳会逐渐完整显示出来。

月食动态特效的制作

月食动态特效的制作,其思路与日食动态特效的制作方法本质上是一致的。具体说来,其方法如下:

先打开“日食效果.PPTX”,将其另存为“月食效果.PPTX”,然后复制幻灯片1并执行二次粘贴操作,参照图2所示幻灯片,将PPT文档“月食效果.PPTX”幻灯片1中除黑色圆、橙色圆及圆形光晕以外的其他素材删除。

将幻灯片2中的与除黑色背景图片以外的所有素材予以删除,把幻灯片1的背景色设置为蓝色,橙色圆的填充色设置成白色(图6,幻灯片1)。然后把幻灯片1中的白色光晕移动到中间的圆月上,将图6所示幻灯片2中的黑色背景复制粘贴到幻灯片1中并调整好位置;最后把蓝色幻灯片的背景修改成黑色即可。

201911rsys6

经过以上步骤的操作,月食效果就做好了,按下F5快捷键预览之并单击幻灯片中的圆月,就可以看到逼真的月食特效了(图7)。

201911rsys7

入驻平台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