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手机哪家强?安兔兔鲁大师榜单见分晓!

CFan 电脑爱好者 2020-11-04 09:26产品 标签:手机 安兔兔

影响智能手机性能强弱的最关键部件就是SoC(处理器),这颗芯片采用的制程工艺、CPU架构和频率、GPU架构和频率都是至关重要的参数。

问题来了,想让普通消费者搞明白7nm和7nm EUV工艺的差异;Cortex-X1、A78和A77的区别、Mali-G78和Mali-G77以及它们后缀MC所代表核心数量的意义是不现实的,毕竟长篇大论的科普报道谁看着都头疼。

1590553306175

因此,我们才看到了以安兔兔、鲁大师、GeekBench、3DMark、GFXBench和AndroBench等为代表的跑分类APP的流行(详见《不服跑个分?Android手机理论测试APP大盘点》)

虽然手机厂商可以通过一些手段,在一定程度上提升跑分软件的成绩,影响数据的客观性。但不可否认的是,跑分APP依旧唯一可以帮助普通消费者快速量化一颗芯片或一款手机大致性能的存在。

嗯,存在既有理。

正巧,国内消费者最熟悉的跑分软件,安兔兔和鲁大师都在近日公布了10月份Android手机跑分排行榜单。下面,咱们就来简单聊聊这两个榜单中的产品。

安兔兔10月Android手机性能榜

安兔兔的测试数据的统计时间为2020年10月1日到10月31日,榜单内成绩为统计到的平均成绩而非最高成绩,且单一机型数据统计量>1000条,数据均基于安兔兔V8版本计算,如果单一机型有多个存储容量版本上榜,以最高分的版本为主。

20201103150028_58777

如图所见,搭载麒麟9000芯片的华为Mate 40 Pro一骑绝尘,成为了该榜单中的TOP1。需要注意的是,榜单中685339的分数为平均成绩,安兔兔收录的Mate 40 Pro跑分既有普通模式下测得的,也有性能模式下测得的。而在性能模式下,Mate 40 Pro是可以轻松突破72万的。

实际上,现在几乎所有Android手机品牌都在系统的电池设置中引入了省电模式、普通模式和性能模式的分类,所谓的性能模式即不考虑功耗的情况下火力全开,在没有达到温度阈值之前绝不降频。

继华为Mate 40 Pro之后,TOP2~TOP10都被搭载高通骁龙865系列移动平台的手机霸占。但是,排名靠前的并非是主频更高的骁龙865 Plus,而是骁龙865标准版,但它们的(平均)跑分最高却可以达到663979,较之排名第7的搭载骁龙865 Plus的ROG3手机(630706)还要领先6%左右。

可见,一款手机的综合性能并不能只看处理器,内存、闪存的规格、系统优化、散热设计以及触发过热降频的温度墙也非常重要。至于iQOO 5系列之所以性能最高,是因为它们对骁龙865的GPU有着一定程度的超频,还采用了LPDDR5内存+UFS 3.1闪存+Multi-Turbo 4.0软件辅助。

鲁大师10月新发布手机性能榜

鲁大师此次公布的榜单为10月Android新发布手机性能排行榜,数据来自鲁大师安卓APP 10.01日~10.31日的数据,榜单只筛选在这期间新发布的机型。部分新机测试数据较少或为工程机数据,分数不稳定。

62854cd3gy1gkc0xk1xftj20u01c7thh

不出意外,鲁大师排行榜的TOP1和TOP2都被搭载麒麟9000芯片的华为Mate 40系列霸占,从TOP3~TOP8则都是搭载骁龙865移动平台的机型,Redmi K30S至尊纪念版以829765的分数排名第三。

1599441964875

剩下的机型则是分别搭载天玑800U和天玑720的千元价位手机,从具体的跑分来看,天玑800U领先天玑720不少,可见在其他规格一致时,主频对芯片的性能有多大。

此外,搭载麒麟9000E的华为Mate40还未有数据收录,性能不得而知。

未来更热闹

麒麟9000之所以强悍,是因为它采用了最新的5nm制程工艺,将Cortex-X77超大核的主频拉到了3.13GHz,同时还集成了满血的Mali-G78MC24 GPU,不跑第一没天理。

1603417779463

但是,麒麟9000的竞争对手也即将登台。最先上市的,就是三星将在本月12日发布的Exynos 1080处理器,它基于5nm工艺制程打造,采用了4颗Cortex-A78大核+4颗Cortex-A55小核,集成Mali-G78 GPU(核心数量不明)。

1602294681236

从现有的资料来看,Exynos 1080的GPU可能受制于核心数量规模不如麒麟9000,但在主频同样突破3.0GHz的Cortex-A78大核帮助下,其CPU性能应该要在麒麟9000之上。这颗芯片将被vivo首发,有消息称明年还会被小米和OPPO旗下产品列装。

timg

Exynos 1080在安兔兔中的成绩已经超过了麒麟9000的平均分数

如果你觉得Exynos 1080还不够劲儿,2021年初我们还将看到骁龙875、Exynos 2100和天玑2000等下一代旗舰平台,它们都具备硬刚麒麟9000的实力,但具体孰强孰弱,还得等时间来验证。

入驻平台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