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跌价真诱人 升级SSD和内存要先了解这些

2020-11-09 12:03产品 标签:内存 SSD

临近双11,很多DIY小伙伴可能并不是很开心,因为新一代显卡、CPU的供货、价格真的不给力,没有这两个最重要的配件加持,感觉买点啥也不会让电脑性能真的“升级”。别急,其实不换代升级,咱们也可以用实惠的配件明显提升性能,就是现在“跌跌不休”的SSD和内存了。不过这里要注意,光看便宜出手可不行,升级的时候有些事情必须了解才能不吃亏。

01

● SSD

SSD最大的坑在M.2接口上,而且还是连环坑。比如,如果小伙伴们上次出手SSD已经是一两年前的话,大概不会意识到一个问题,现在的M.2中速(2000MB/s级别)SSD已经比SATA3 SSD还便宜了,甚至连满速的PCIe 3.0 SSD也不比SATA3 SSD贵多少。这代表着啥?当然是尽量上M.2 SSD了,这当然……不对啦!

02

其实M.2 SSD有几个很麻烦的地方,第一是主板的接口真的不够,主流主板常常只给一两个接口,高端主板三个也到头了。要是买现在容量价格比最高的500GB级别SSD,一共只能上1TB~1.5TB,看看现在荒野大镖客2这样的游戏,一个就100GB+,这容量真的够吗?但SATA3就不一样了,一般主板给4个、6个都是小意思,高端主板8个SATA口也常见。

03

第二个问题更麻烦,现在的消费级处理器和主板给的PCIe通道可不富余,常常会配一些只有×2通道的M.2接口,速度直接减半。有些服役比较久的主板可能还PCIe 2.0的M.2接口,即使×4通道的满速也就是1600MB/s,要是通道数量不足,给你个PCIe 2.0×2的,满速只有800MB/s,和SATA3真的差不多。

04

所以对于近期出手SSD的小伙伴,小编的建议是,如果准备更新系统盘,那么就上PCIe 3.0满速或者价格合适的PCIe 4.0 SSD,别怕麻烦,这些高速SSD不管是直接转移系统还是重装都非常快,升级之后速度肯定是焕然一新。如果是用来做游戏存储等任务的壕小伙伴,这里建议高端板用用两条M.2 SSD也足够了,只是数据存储的话,交给SATA SSD体验真的差别不大。

05

● 内存

常看我们推送的小伙伴肯定了解小编推荐内存的习惯,价格差距不大的话,高容量、高频率条走起。最近容量价格比最高,也是降价最狠的,当然是16GB单条了。至于速度嘛,DDR4 3200看来要成为最终的DDR4频率了,价格也不比低频条贵多少,当然要优先选,升级到锐龙5000和第十一代酷睿,内存都能直接拿来用。

06

不过今天小编要提醒大家一件事,用上高频内存之后速度下降也是可能的哦,因为有些主板的默认设置会对高频内存做分频处理以保持稳定。以最新的锐龙5000测试为例,用DDR4 3200的时候还是1600MHz/3200MHz,升到DDR4 4000看起来稳定,实际上北桥频率只有1000MHz,性能当然会降低。

07

08

至于调节方式,大部分主板都是在BIOS的“高级”页面→频率设置选项中,关键词是FCLK。技嘉主板有点个性,大家要去“集成外设”界面,找一个名为“”Infinity Fabric Frequency and Dividers“的选项,去设置北桥频率。

09

那么,在选对、设置好固态硬盘与内存之后,赶紧试一试电脑是不是有脱胎换骨的感觉吧,你说啥?你用的是APU?那么内存双通道当然也是必须要组的了,这事儿咱们之前聊过很多次了,这里就不啰嗦啦。

10

入驻平台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