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代酷睿加持!能60帧玩3A游戏大作的5.5英寸掌机来了!

CFan 电脑爱好者 2020-11-10 09:26产品 标签:体验 游戏 掌机

长久以来,“口袋PC”(准确来说是超迷你笔记本)承载了无数商务差旅用户的移动计算梦想,从最早的PDA,再到MID和UMPC,乃至后来的上网本,它们都是某一个时代的宠儿,但又因种种原因淡出了历史舞台。

IMG20201110084401

《电脑爱好者》2020年第20期的封面报道

最近两年,口袋PC的概念再度喧嚣尘上,以壹号本和GPD为代表的品牌都推出了不少口碑不俗的超迷你PC。如果你对口袋PC的发展史和上述两个品牌旗下产品感兴趣,可以参考《电脑爱好者》2020年第20期的封面报道(可在官方淘宝店订阅),很精彩哦。

今天咱们要聊的,则是GPD最新发布的一款旗舰级口袋PC——GPD WIN 3。

捕获

实际上,从GPD对旗下WIN系列的定义是“掌机”,自带摇杆、方向键和常见的手柄按键,除了身为迷你PC的本职工作外,还可随时扮演X86硬件平台+Windows系统的游戏掌机。

17086687

上一代GPD WIN Max

上一代GPD WIN Max采用了8英寸(HD)屏幕,搭载第十代酷睿i5-1035G7处理器,集成了媲美MX150独显的Iris Plus G7核显,优化的双风扇双热管散热模块可以让CPU稳定工作在25W的功率上,性能不逊于搭载同款处理器的传统轻薄本。这款产品同样配备了游戏按键,唯一的缺陷也许就是1280×800像素分辨率的屏幕了。但是,也正是因为分辨率变低,它才能流畅运行更多3D游戏。

对比

作为WIN Max的升级版,GPD WIN 3的改进如下:

07

索尼VGN-UX系列UMPC

GPD WIN 3采用了类似当年索尼VGN-UX系列UMPC的滑盖设计,并在屏幕两侧配备了掌机应有的所有游戏按键,内置双振动马达和立体超线性扬声器,隐藏于屏幕下面的键盘还配有白色背光,也因此成为了全球首款Win10直板掌机。

捕获2

GPD WIN 3采用5.5英寸触控屏幕(H-IPS技术,84% NTSC色域,DC调光)分辨率屏幕,表面覆盖第5代康宁大猩猩玻璃,但从官方描述的268 PPI参数来看,这个屏幕应该依旧是720P分辨率,对这个屏幕尺寸而言也足够用了,而且还更省电,可降低玩游戏时的渲染负载。

这款产品搭载了英特尔最新的第11代酷睿处理器,集成锐炬Xe核显,结合LPDDR4X-4266MHz双通道内存和PC级涡轮风扇+双热管散热模块,其3D性能输出不逊于GeForce MX350独显,足以在720P分辨率+中高画质流畅运行绝大多数3A游戏大作了。

3DMark 核显跑分

3DMark 核显跑分

鲁大师跑分

鲁大师跑分

如果你觉得GPD WIN 3屏幕太小不过瘾,锐炬Xe核显也不够强,可以通过雷电4接口外接外置显卡和显示器,获得更好的游戏体验。

捕获1

在其他方面。GPD WIN 3标配PCIe 4.0 SSD,支持A2级microSDXC卡(读取速度高达160MB/s),内置Wi-Fi 6无线网卡(支持蓝牙5.0),可选专用的扩展坞+支架+座充,支持65W PD 2.0协议快充,充满电仅需1.5小时。

SSD读写速度

SSD读写速度

从设计和规格来看,GPD WIN 3的表现应该不赖,现在我们感兴趣的就是它的售价,考虑到上代GPD WIN Max的价格是5000元出头,估计GPD WIN 3的起价不会低于6000元。

与 NS Lite 大小对比

与 NS Lite 大小对比

那么,你对Windows系统的游戏掌机感兴趣吗?

最后再附上一个科普内容,第11代酷睿包括Tiger Lake-U(15W)和Tiger Lake-Y(7W),我们都知道后者是前者的降频版,但你知道Tiger Lake-Y的总线速度也缩水了50%吗?从4GT/s降到2GT/s后,会严重拖累M.2接口的SSD速度(相当于上一代PCIe 3.0×2),制约了雷电4+外置显卡性能的发挥(不如上一代Ice Lake速度)。

对比1

入驻平台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