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容量硬盘价格乱 商用硬盘靠谱吗

2020-11-17 15:13产品 标签:硬盘 大容量硬盘 商用硬盘

现在要是考虑1TB的硬盘,很多小伙伴都会忍不住先看一看SSD多少钱了。因为SSD的不断降价,机械硬盘看来只能将主战场转向更高存储需求的4TB+容量上了。不过这个容量在价格差不多情况下有一种新选择——商用硬盘。商用产品当然性能、寿命都杠杠的,但它们能适应普通电脑么?发热、噪声会不会很夸张?值不值得买呢?小编今天就来实际测试一下吧。

01

02

能不能用在普通电脑上,当然先得看接口是不是兼容,这点不用担心,目前使用SATA接口的商用硬盘还是很多的。不过要购买的时候还是得注意,很多商用硬盘会有同一型号不同接口的情况,比如SATA和SAS两种接口,后者一般的消费级电脑是不支持的。

03

至于其他方面,比如尺寸、重量、螺丝固定位置等,一般电商平台上能买到的商用硬盘都和消费级硬盘没啥区别,正常安装肯定没问题。下面就是两个让人有点犹豫的问题了,适应性和发热噪声。

04

先说适应性,从实际测试来看,Windows 10操作系统和用到的应用软件、测试软件都能正常识别和使用这款商用硬盘,甚至一些稍老的软件无法识别SSD的内置传感器,却可以正常识别这款很新的商用硬盘状态。而且它实测性能出色,也完全达到了标称值,说明软硬件兼容性都不存在问题。

05

既然能稳定运行,发挥出正常的性能,说明在功率支持方面,消费级电脑使用商用硬盘也没有问题,其实也不奇怪,它的最高功率也只在10W左右,虽然达到了一般消费级硬盘的1.5倍~2倍,但对目前的电源来说,10W左右的供电真的不是事儿。

06

噪声表现就比较有趣了,因为超大容量下的盘片和磁头都比较多,所以商用和消费级硬盘的启动声音都不小。而在实际测试的时候,商用硬盘主要是运转噪声,只有21分贝~29分贝,消费级硬盘的声音却很凌乱,更达到了30分贝~38分贝。这是因为商用硬盘更偏向于持续运转,而消费级硬盘会顾虑功耗、发热和寿命,有空就休眠,所以总是有从停留区或缓行区启动、加速的声音。

07

商用硬盘这种完全不休息方式就是它功耗较大的原因,也会让温度略高一点,不过对消费级电脑来说,即使是高负载测试也完全难不倒商用盘,实测只比消费硬盘高了一度(39℃ vs 38℃),基本没啥区别。如果想做外部服务器啥的,真的要应付全天密集访问的话,配个简单的散热片或者风扇也就完全能搞定了。

08

从小编的实际体验来看,在价格差不多的情况下,目前商用硬盘真的是不错的选择,准备买4TB+机械硬盘的小伙伴们在购买和使用的时候只要注意小编提到的这几项,多花几十、一百元直接上商用硬盘绝对让你花的够值。

09

入驻平台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