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M的逆袭!M1版苹果MacBook体验真有那么好?

CFan 电脑爱好者 2020-11-18 10:04产品 标签:苹果 体验

11月11日,苹果正式发布了针对Mac平台定制的ARM架构处理器M1,以及搭载这颗芯片的Mac mini、MacBook Air和MacBook Pro(详见《X86处理器的梦魇?苹果M1自研芯片到底有多强》)。随着上述产品的陆续上市,有关M1芯片性能和体验的文章越来越多。那么,M1芯片版的Mac电脑真有那么好?

16

可以接受的兼容性

M1版的Mac电脑预装最新的MacOS Big Sur系统,可以直接安装运行iOS和iPadOS应用(只是屏幕不支持触控,某些应用和游戏在操作上比较尴尬),还能通过Rosetta 2运行X86平台软件,虽然这种虚拟机和模拟器机制的跨平台应用存在一定的性能耗损,但从网友的实际反馈来看,除了第一次转化时耗时较久,在体验上没有任何问题。

17

当然,在M1版Mac电脑依旧存在一些兼容性问题,比如对Docker的支持就不太好,如果你是开发者,需要关注后续有无改进。

出乎意料的性能

有关M1芯片性能的文章非常多,引用的数据也多以GeekBench为主,但这个软件容易作弊,不够严谨。因此,外媒WCCFtech通过最近的基准测试工具CineBench R23,对包括M1和主流X86移动平台处理器进行了跑分对比。

CineBench R23单核

在单核性能方面,M1的跑分高达1498,大幅领先以AMD锐龙7 4900H为代表的45W TDP处理器,仅次于英特尔最新的第11代酷睿i7-1185G7和i7-1165G7。这个很正常,第11代酷睿主打的就是最强的单核性能和最强的核显。如果连M1还打不过,那英特尔真的可以回家洗洗睡了。

CineBench R23多核

在多核性能方面,M1的跑分是7508,不仅反杀第11代酷睿i7-1185G7,甚至还超过了英特尔第10代酷睿i7-10850H,要知道后者可是45W TDP的高性能版处理器。不出意料,AMD移动锐龙4000系列凭借更多的物理和逻辑核心,在多核测试项目中全面领先。

在GPU性能方面,威锋网友@黑猫的野望 上手对比了搭载M1芯片和第10代酷睿i7-1060NG7处理器的两款MacBook Air,在典型3D测试场景下的成绩。

135153tgces4v52y2foryf

在GFXbench的Aztec Ruin和Aztec Ruin离屏测试项目中,M1 GPU的性能几乎是i7-1060NG7集成核显(Iris Plus G7)的4倍。要知道,MacBook Air搭载的M1芯片的GPU还是被阉割过的,只有7个计算核心,而MacBook Pro和Mac mini搭载的M1都是8个计算核心的GPU。

3D对比1

使用Rosetta 2模拟运行的Dota2游戏,在Vulkan API、中等画质、1440x900分辨率下,M1可以保持90FPS~110FPS间稳定运行,但集成Iris Plus G7核显的英特尔平台却只能运行在15FPS~45FPS,随着游戏时间的增加,会因过热降频而导致帧数拉胯,卡顿感非常明显。

135331obon8t968o4iap0q

要知道,英特尔版MacBook Air可是有风扇辅助散热的,而M1版的MacBook Air则采用被动散热,零噪音,可见后者在玩Dota2级别的游戏时,不用担心出现因过热而触发降频引起的卡顿问题。

更低的功耗表现

M1芯片基于ARM架构设计,所以它天生就具备更低功耗的优势。以外媒AnandTech对新款Mac mini进行的功耗测试来看,它在空载时整机功耗只有4.2W,满载时为31W。请注意,这是整套平台的功耗——通过HDMI连接2560P@144Hz显示器,连接Wi-Fi6路由、鼠标和键盘,还包含内存、硬盘、内置风扇以及其他电路的总功耗。

功耗测试

以此推测,M1芯片的最大功耗应该就是10W上下,和英特尔旗下的Y系列酷睿处理器相似。

以持续播放视频的续航时间来看,英特尔版的MacBook Air是12小时,而M1版的Air则可达18小时,提升了50%!

10W功耗下无敌的存在

M1在本质上其实就是A14的强化版,从2+4六核CPU+4核GPU换成了4+4六核CPU+7/8核GPU。用苹果的话说,同样在10W功耗状态下,M1芯片的CPU性能可以达到其他最新PC芯片的2倍。当达到相同性能时,M1芯片CPU功耗却只有其他PC芯片的1/4。相应的,M1集成的核显性能是其他PC芯片的2倍,功耗则只有竞品的1/3。

苹果M1的结构

从最近大量网友发布的体验来看,苹果并没有吹牛,在某些测试和应用中的表现甚至比预期的还要好。

这其实很好理解。第10代酷睿Y系列处理器的默认TDP为9W~12W,当功耗降到5W时,它也许只能发挥30%的性能,调高到12W可发挥60%,想要实现100%的满血输出,可能需要高达30W的TDP。

反观苹果M1为代表的ARM架构芯片,它们在5W时就能发挥70%的性能,10W就能达到99%,哪怕你将功耗拉到爆也不会再有明显的提升,而且发热更低,贴身使用也不会有太大的不适。

换句话说,苹果M1在低于10W功耗下的芯片战争中几近无敌,还能大幅提升设备的续航能力。在极致轻薄的笔记本或迷你电脑领域,在CPU功耗被限定在不超过15W的产品之中,搭载M1的Mac电脑几乎可以秒杀一众X86 PC。

但是,随着TDP的放宽,M1的优势会被逐渐稀释。比如,现在很多搭载第11代酷睿的轻薄本,可以让CPU以38W TDP输出,还额外搭配了MX450独显,M1版Mac电脑在此类产品面前就没有优势了。

此外,如果你希望畅玩3A游戏大作,还是需要45W TDP 起步的X86处理器+GTX级别独显搭配的传统PC。

M1的意义,就是分分钟教会极致轻薄型X86笔记本如何做人,机器越轻薄,M1的优势越大。

入驻平台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