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消费者只知道企业表面广为人知的一面。但我们相信,每一个成功的企业,必定还有不为世人所知的另外一面。比如,某项新技术的问世,在背后付出的努力和洒下的汗水。自主研发的某个不起眼的技术或零部件,却足以影响整个产业链的运转和创新。今天,我们以“智变·创变”为时代命题,希望可以挖掘出更多企业不为世人熟知的那一面。

粮食安全

最近几年的粮食禁运和水旱蝗灾让更多人开始关注粮食安全。在这方面,依旧有着无数国内企业为我们负重前行。

粮食安全-02

以中粮集团为例,经过70余年的发展,其产业链条已延伸至种植养殖、物流储运、食品原料加工、生物质能源和品牌食品生产销售等领域,为填饱国人的肚子打下了实打实的物质基础,并不断向产业链和价值链的高端延伸,逐渐掌握了更多国际市场的话语权。

粮食安全-01

想提升粮食的产量,还离不开种子和农药。在过去,世界农化和种子市场一直都被美国孟山都、瑞士先正达、美国杜邦、德国拜耳、美国陶氏化学和德国巴斯夫所垄断,但在中国化工集团收购瑞士先正达和以色列安道麦(昔日第7位)之后,如今已形成了中国化工集团、德国拜耳(收购了美国孟山都)以及合并后的美国陶氏-杜邦三强格局。此外,中国四大石油公司之一的中化集团也大量涉及农化和种子业务,还是我国最大的化肥供应商。

以高端肥料缓控释肥(一次施肥,然后在不同的生长时期释放养分给农作物)为例,山东金正大生态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国际标准的起草单位之一,标志着我国在控释肥料领域具有国际话语权和国际竞争力,以中国为标准制定的肥料标准为国际贸易提供了统一的技术依据,为提升施肥效率促进粮食高产做出了重大贡献。

根据10月最新的消息,袁隆平“海水稻”团队、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合作试验种植的“超优千号”耐盐水稻,已在江苏如东栟茶方凌垦区进行测产,平均亩产量达802.9公斤,创下盐碱地水稻高产新纪录。

袁隆平早前曾表示,我国除了18亿亩耕地红线,还有十几亿亩盐碱地有待开发,其中能种水稻的盐碱地达2亿亩,此次“海水稻”的成功试产,在未来可以利用盐碱多养活过亿的人口!

粮食安全-03

现代农业早已不再是过去简单的“锄禾日当午”,从种子培育、农药施肥、联合收割、入库存储、原料加工、生物质能源再到跨地区调配都需要科技力量的加持。而我国正在走向规模化种植、机械化生产的现代农业时代的途中,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春雷计划”在半年的时间里就为超过1800个农业特色产业带进行了数字化赋能,在北大荒建三江-碧桂园无人化农场更是上演了无人驾驶拖拉机利用高精准北斗定位进行路径规划、路径跟踪、自动调头等作业演示,中国农业的现代化进程正以令人惊叹的速度缩小与世界发达国家的差距。

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先。中国只用全球9%的耕地就养活了占全球近20%的人口,只有端牢中国饭碗,方能共筑全球粮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