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TB硬盘就靠它了 两分钟了解HAMR技术

2020-11-30 13:04产品 标签:50TB硬盘 HAMR技术

在今年底之前,希捷的热辅助磁记录技术(HAMR)终于要投入实用了,虽然初期这些采用HAMR的硬盘只提供给商用的Lyve存储系统,但是作为近期大幅提升硬盘容量的最靠谱技术,以后消费级硬盘的容量升级也只能靠它了,所以先了解一下这个技术对小伙伴们以后升级也有好处。

01

HAMR技术就是将激光二极管放在写入磁头组件的前面来加热要写入的介质,同时使用一些“高矫顽力”的磁介质来记录数据。这些介质在一般情况下是根本不会改变磁化方向的,必须在写入前由激光二极管加热。这样就可以更密集地布置这些介质而不必担心靠得太紧的磁性介质相互磁化了,自然也就增加了单位磁盘面积上的数据量。

02

另外HAMR硬盘会把盘片的盘基从金属改成在高温下变形更小的玻璃,而且估计功耗和发热量也都会有明显提升,这也是为啥希捷先把这些硬盘放在Lyve存储系统里,这是一种类似NAS的可移动、可扩展的硬盘阵列,自带专门的供电系统,而且散热能力也比很多块硬盘密集排列的服务器或者和其他配件塞在一起的机箱要好得多。

03

至于效果嘛,首批HAMR硬盘就可以达到20TB这一大关,而且不仅是容量更高,据称这些硬盘还可以使用更少的盘片和磁头,可以明显降低成本。如果效果好的话,回馈到已有的1x TB硬盘上也是可能的,以后我们也许能买到价格便宜,而且和现在的1TB硬盘一样纤薄的1x TB硬盘呢。

04

相信有不少小伙伴看看自己Steam里“待下载”的游戏列表或者塞得满满登登的硬盘、机箱硬盘架,HAMR硬盘直流口水吧。要想以后上这些硬盘,有些准备工作还是要做好的,比如现在买机箱的时候就要注意硬盘安装位置,能留下硬盘散热片或散热风扇的位置更好了。另外玻璃盘基真的比较脆弱,所以安装位置得尽量稳固,最好配有一些防震换缓冲设计。

05

入驻平台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