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小技巧:告别侵权 PPT字体自己造

CFan 《电脑爱好者》 2020-12-10 10:01应用 标签:侵权 字体 技巧 办公

很多朋友还不知道,我们每天面对的字体都是有版权保护的,如果对这方面的内容不了解,一不小心就可能造成侵权。那么我们在日常设计PPT文稿的时候,如何避免字体侵权呢?首先我们得懂得如何查看版权信息,另外还需要学会寻找免费可用的字体,甚至我们可以自创字体以避免侵权。

字体侵权应该知道的那些事

在Windows系统中,如果要查看某一字体的版权,只要打开C:\Windows\Fonts目录,找到需要查看的字体,右击选择“属性”,在“详细信息”标签中即可看到(图1)。

201914zzzt1

图1 查看版权属性

一些字体版权方只是授予某个主体可以免费使用,典型例子如Windows系统中的“雅黑”,字体版权方是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我们平时只能在Windows中可以免费使用它,如果挪到Linux、淘宝网页、实体设计图纸中使用,那么就构成侵权了。

除了上述情况外,网上很多字体仅仅是对个人使用免费授权,而针对商业使用则需要付费购买,我们在下载使用前也要查看清楚。

自造字体告别侵权

PPT设计中,我们可以通过自造字体的方式来避免侵权。为了让自造字体容易些,可以寻找一些能自由编辑并能重新发布的开源字体作为基础,在其上进行改造。https://fontlibrary.org网站上,就能找到许多支持OFL(SIL Open Font License)协议的可用的开源字体(图2),这一协义有详细的版权说明页,大家可以找来仔细阅读。

201914zzzt2

图2 Fontlibrary上支持OFL协议的开源字体

小知识:什么是OFL协议?

SIL Open Font License(开源字体许可协议,简称OFL),旨在促进全世界协作字体项目的发展,支持学术和语言学团体的字体创作活动,以及为可能与他人合作共享和改进的字体提供自由而开放的框架。OFL协议允许自由地使用、研究、修改和再分发授权的字体,该字体须不被单独销售。因此对于使用OFL协议授权的字体,我们只要遵循其规定,就可以对这些字体进行修改并免费使用。

启动Powerpoint(本文以2016版为例),输入需要编辑的文字(如HERO),并将其设置为上面方法所获得的开源字体,然后使用多边形工具进行临摹:切换到“插入”选项卡,点击“形状→任意多边形”后,将光标定位到H字母的上方,接着单击鼠标左键绘制直线的起点,按住Shift键不放,再次在H字母的下方单击,将H字母的“|”两点之间用一条直线连接。同上,再次单击连接其他点,直至绘制出整个H字母的形状(图3)。

201914zzzt3

图3 绘制任意多边形

使用鼠标将绘制的多边形移动出来,接下来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对这个形状进行编辑。右击形状选择“顶点编辑”,然后将H字母进行变形,并且为其加上“透视阴影”效果(图4)。

201914zzzt4

图4 添加效果

操作同上,继续将E、R、O全部绘制出来。这样我们使用多边形就将HERO整个字体全部临摹出来了。最后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顶点编辑和其他效果的处理,就可以制作出一个属于自己的“英雄”字体了(图5)。

201914zzzt5

图5 变形后的HERO字体效果

小提示:如果是非授权更改的字体,那么只有对字体每个笔画的粗细、长短、弧度、偏旁部首比例等都进行调整,形成能够明显区分的独创性,这样才能规避侵权风险。

多边形组装字体

如果手边一时没有合适的字体可用,或者没有授权更改的字体,那么我们还可以利用其他的形状自行“组装”出个性字体。比如现在需要在PPT中制作一个宣传新茶的主题,可以利用Powerpoint制作出茶叶形状,然后再组装出一个独特的“茶”字来。

点击“插入→形状”,插入一个圆形。选中插入的形状,同时将其填充和轮廓颜色全部设置为“绿色”。接着右击选择“编辑顶点”,将其上下顶点进行拉伸,使得整个形状类似一片茶叶(图6)。

201914zzzt6

图6 编辑形状

按住Ctrl键复制形状,然后按照“茶”的笔画顺序依次进行旋转排列,为了方便形状进行旋转,在操作时可以选中形状,切换到“绘图工具→格式→旋转→其他旋转选项”,然后在右侧窗格使用鼠标对旋转的角度进行大小调整即可(图7)。

201914zzzt7

图7 旋转形状

完成“茶”字的形状组合后,我们还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对各个笔画形状进行顶点编辑,使得笔画的形状更为美观、大方,甚至我们还可以为形状添加阴影、3D等效果。完成上述设置后,切换到“绘图工具→格式→组合→组合”,将其组合成一个完整的“茶”字,这样方便进行整体大小的调整(图8)。

201914zzzt8

图8 完成汉字组合

以类似的方法,我们还可以制作出各种特色的汉字,这些字体是没有版权的,我们自己就可以任意使用了。

入驻平台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