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温提速全靠它!如何解锁笔记本处理器的功耗墙

CFan 电脑爱好者 2020-12-25 09:03产品 标签:功耗 处理器 笔记本 解锁

CFan曾在《想要满血运行?快来了解下笔记本的散热优化方案吧!》一文中提到过给笔记本降温的思路。实际上,解锁功耗墙和限制性能实现降温就是一个硬币的两面,相关的设置也都是通用的,只是相互是反方向的操作而已。

挑选匹配的程序

如今笔记本领域主要以英特尔和AMD处理器为主,而它们用于设定功耗墙的程序之间并不通用。比如,英特尔平台可选XTU和ThrottleStop,而AMD平台则需要使用Ryzen Controller。本文我们先来介绍适用于英特尔平台的“Extreme Tuning Utility”(XTU,英特尔极限调试实用程序),它可以从英特尔官网下载,建议大家使用官方版,不要选择民间的各种汉化版。

01

XTU只需设置一项

在笔记本上安装XTU后需要重启,首次运行会弹出安全提醒,选择允许即可。XTU的主界面内容和按钮选项非常丰富,但在这里我们只需进入左侧列表“Advanced Tuning→Core”的选项界面,对“Turbo Boost Power Max”(长时睿频,对应PL2,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功耗墙)进行微调。

02

如果你希望笔记本性能再强一些,将这个TDP数值调高;如果你想降低笔记本的发热量,而又不在乎一定的性能损失,将这个TDP数值调低,其他的选项都无需变动,最后点击变成黄色的“Apply”按钮确定即可。

03

一般来说,对默认45W处理器(如i7-10750H)最好不要超过65W,对默认15W处理器(如i5-1135G7)不要超过35W,否则很容易因散热跟不上而更易触发降频卡顿。至于调高多少TDP最合理,还得根据笔记本的散热好坏而定,如果你有耐心,建议以3W为单位不断上调测试。

实际效果展示

笔者笔记本的处理器为45W版本的i5-8300H,其默认的PL1和PL2值分别为90W和45W,这是一个非常保守的指标,意味着长时间高负载环境中,处理器只能以标准的45W功耗输出性能。

04

使用AIDA64软件查看PL相关信息

使用XTU将Turbo Boost Power Max从默认的45W改为60W后,AIDA64软件对应的PL2也变成了60W,这意味着笔记本能长时间以60W的功耗进行输出,但当温度达到功耗墙设定的阈值则会触发降频,并最终稳定在温度运允许范围内的最高功耗和主频上。

05

使用XTU将Turbo Boost Power Max改为15W后,AIDA64软件对应的PL2也变成了15W,此时这颗i5-8300H就变成了超低功耗版,满载时的主频会从3.0GHz大幅下降到1.3GHz左右。这个现象就恰好解决了想要满血运行?快来了解下笔记本的散热优化方案吧!提出的问题——如果你的笔记本平时发热量异常,就可以通过调低功耗墙,强制让处理器以更低的功耗和主频运行,从而起到大幅降低发热量的目的。

06

总之,使用XTU调高功耗墙的前提,是你的笔记本散热效率有着足够的冗余量,通过调高Turbo Boost Power Max可以充分挖掘处理器在当前散热环境下的全部潜力。如果笔记本自身的散热条件原本就处于极限或接近极限,调高功耗墙则会缩短撞上温度墙的时间,修改起来没有一点意义。反之,调低功耗墙则没有太多下限,但如果你想流畅上网、听歌、看视频、打字等常规操作,建议不要低于15W。

XTU软件还有很多高级设置,比如修改处理器电压等,一旦改错容易导致系统不稳定。如果你一通操作后忘记了默认数值而无法还原时也别着急,只需重启电脑XTU就会自动恢复初始设置,在安全性上还是很有保障的。

入驻平台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