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小技巧:条形图+散点图 数据升降巧比对

CFan 电脑爱好者 2021-01-13 10:01应用 标签:条形 技巧 办公 数据

在用Excel进行数据的对照显示时,为了更加明确地表示数据升降的情况,我们需要在数据表中用不同的颜色和符号来分别表示上升和下降的情况。例如,要比较某公司近两个月在各地的销售变化情况,上升则自动标绿色箭头,下降则标红色箭头(图1)。利用条形图和散点图相结合的方法,即可实现这样的效果。

1916A-SJSJ-1

首先,在原数据中添加几个辅助列。其中,“上升”、“下降”字段是用来定位“标签”字段的横向坐标,“Y”字段用来进行纵向定位。“上升”字段处的公式为“=IF(G4>0,C4+3,NA())”;“下降”字段处的公式为“=IF(G4<0,C4+3,NA())”;“标签”字段处的公式为“=(C4-D4)/D4”,单元格格式为“百分比”。以上3个字段均向下填充。“Y”字段分别输入4.75、3.75、2.75、1.75、0.75(这些数字可按需设置)(图2)。

1916A-SJSJ-2

接下来插入图表。选定地区、本月、上月、上升及下降数据区域(即B3:F8),切换到“插入”选项卡,点击“柱形图→二维条形图→簇状条形图”,插入一个簇状条形图。右击图表左侧的纵坐标轴,选择“设置坐标轴格式”,在右侧窗口的“坐标轴选项”下勾选“逆序类别”;在图表中选择代表“上升”的系列,右击,选择“更改系列图表类型”,在弹出窗口“上升”、“下降”处都选择“散点图”;再选中任意条形系列,在右侧的“系列选项”的“间隙宽度”处设置为“50%”(图3)。

1916A-SJSJ-3

接下来,选择代表“上升”的系列,右击,选择“选择数据”,在弹出窗口的左侧“图例项”处选择中“上升”系列,点击“编辑”,在弹出窗口“编辑数据系列”的“X轴系列值”处,选择“E4:E8”数据区域,“Y轴系列值”处,选择“H4:H8”;同样,“下降”的“X轴系列值”处,选择“F4:F8”,“Y轴系列值”处也选择“H4:H8”(图4)。右击图表右侧的次坐标轴,选择“设置坐标轴格式”,在“坐标轴选项”的“边界”处,最小值设置为“0”,最大值设置为“5”,“单位”的“大”处设置为“1”,“小”处设置为“0.2”。

1916A-SJSJ-4

在图表中选中代表“上升”的系列,在右侧“系列选项→填充与线条→标记”的“标记选项”处选择“内置→图形”,在弹出的窗口中选择所需图形,无线条;同样,设置“下降”系列的标记。

最后添加所需要的标签,设置好字体颜色等,再根据需要进一步美化图表,完成整个图表的制作。

入驻平台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