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度相差83倍!USB接口之间的速度怎么相差这么多?

CFan 电脑爱好者 2021-02-07 08:53产品 标签:速度 接口

作为PC行业最具通用性的扩展接口,USB已经进化到了4.0(USB4)时代,可以充分满足高速存储设备的读写需要。那么,如今常见的USB接口标准都有哪些,它们之间又有着多少差距呢?

1600823533779

USB-A应该是我们最熟悉的接口形态,其速度标准从USB1横跨到USB3.2 Gen2

USB(通用串行总线,Universal Serial Bus)正式诞生于1996年,最早USB1.0的理论传输速率只有1.5Mbps(0.18MB/s),属于“Low Speed”标准。

1998年,USB1.1标准更新,将理论传输速率提升到了12Mbps(1.5MB/s),并被冠以“Full Speed”的名号。

2001年,号称“High Speed”的USB2.0标准问世,拥有480Mbps(60MB/s)的理论传输速率。

2010年,我们最熟悉的USB3.0降临,传输速率进一步提升到了5Gbps(625MB/s)。

1602811420581

USB Type-C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其速度标准从USB2.0横跨到USB4.0以及雷电4

如今,USB4标准已经随第11代酷睿处理器平台的发售而商业化量产,其传输速率最高可达40Gbps(5GB/s),较之最早的USB1.0提升了2.6万倍!考虑到USB1.x早已淘汰,如今我们能在PC领域看到的USB全都是从2.0~4.0,它们之间的速度排行如天梯图所示,最慢的USB2.0和最快的USB4.0速度上也相差高达83倍。

图片1

通过天梯图可见,USB3.x标准存在3.1、3.2、Gen1、Gen2、Gen2×2等后缀组合,其中USB3.0、USB3.1 Gen1和USB3.2 Gen1速度相同,USB3.1 Gen2和USB3.2 Gen2速度相同,USB3.2 Gen2×2和USB4 20速度相同,而USB4 40与雷电4看起来也一模一样。

没错,它们其实就是互为马甲的关系,只是USB3.2和USB4都是针对USB Type-C型接口定制,理论上USB-A最多只能标注为USB3.1(但有些PC厂商依旧会将其称为USB3.2)。此外,雷电4的传输速率虽然和USB4 40相同,但它却同时还兼容视频输出、充电和其他一些安全认证方面的特性,属于接口中的“皇帝”。

在挑选PC(包括台式机主板、笔记本)和SSD移动硬盘时,建议大家优先挑选支持10Gbps或高速USB接口的型号,USB3.0和它的5Gbps马甲们真的已经过时了。

入驻平台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