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大一级压死人!史上最大底的三星GN2传感器有多强?

CFan 电脑爱好者 2021-02-24 09:15产品 标签:三星 传感器

在CMOS传感器领域,流传着一句“底大一级压死人”的至理名言。

这里所谓的“底”即传感器面积,这个参数越大意味着进光量越高,可以显著提升暗光下的成像质量,通过四合一或九合一像素聚合技术还能弥补单位像素面积过小的缺陷。

虽然影响手机最终成像效果的还有影像处理器(ISP)、光学镜头以及AI成像算法,但CMOS传感器无疑是硬件层面的根基所在,地基不稳,再好的ISP、镜头和算法也会抓瞎。

捕获

从现有已量产的4800万或更高像素传感器来看,传感器尺寸基本就和成像底蕴成正比,这种趋势也将继续维持很长一段时间。

因此,说“底大一级压死人”这句话,还真没啥毛病。

日前,三星就发布了手机历史上最大底的传感器——ISOCELL GN2,和上代ISOCELL GN1相比,GN2的像素值依旧是5000万像素,但它的传感器尺寸却从1/1.31英寸进一步提升到了1/1.12英寸,这个数值已经超越了索尼为华为定制的IMX700,成为了当之无愧的NO.1。

ISOCELL-GN2

与此同时,ISOCELL GN2的单个像素尺寸也从1.2μm增加到了1.4μm,在暗光下可以借助四像素合一实现2.8μm的超大像素,这个参数也是所有手机CMOS中最好的。在HDR、Smart ISO、Smart ISO Pro等技术的帮助下,新一代夜视仪就此登场。

ISOCELL-GN2-samsung

这还没完,作为新品,ISOCELL GN2还首次带来了Dual Pixel Pro(双像素增强)技术。传统的双像素(垂直隔离)技术通过将每个像素分为左右两半,使用相位差自动对焦。而双像素增强技术,则可对一些像素进行对角线隔离,可以充分利用上/下相位差。

9943516a-1a38-43be-971f-0415a7fa9755

换句话说,在双像素增强技术的帮助下,ISOCELL GN2较之其他传感器,在黑暗环境下拍摄移动物体时的对焦速度更快。

此外,ISOCELL GN2通过智能镶嵌算法重新排列像素,可以创建三个红绿蓝5000万像素的独立层,从而实现1亿超高像素的拍摄,通过裁切还能获得更好的混合变焦能力。

目前ISOCELL GN2正处于量产的前期阶段,有消息称它会被小米11 Ultra首发,成为2021年度真旗舰手机的标配。

入驻平台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