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本和PC很尴尬!iQOO Neo 5里的“独显”到底是个啥?

CFan 电脑爱好者 2021-03-18 10:19产品 标签:手机 iQOO

最近发布的iQOO Neo 5可谓风头正盛,它应该是第一款在2500元价位领域引入“独立显示芯片”的手机,主打MEMC游戏帧率翻倍技术,通过芯片和算法预估物体运动的轨迹,在两帧之间增添了一帧运动补偿帧,增加了画面的流畅度。

45345

iQOO Neo 5集成的独显

简而言之,在“独显”的帮助下,iQOO Neo 5可以将原生仅支持60FPS的游戏,通过插帧的方式提升到90Hz甚至120Hz,从而更好地适配高刷新率屏幕,带来更为流畅的视觉体验。

独显

独显1

看到这里可能有不少同学会产生一个想法——靠,这不就是NVIDIA DLSS技术吗?

MEMC和DLSS的差异

实际上,MEMC和DLSS还是存在较大差异的。

DSLL

DLSS技术的特色是只需低分辨率的硬件要求,就能实现接近于高分辨率的显示效果,它通过大量的针对化训练,将原本只有1080P和2K的游戏画面“脑补”成8K图像,最终再以4K+2×DLSS的画面进行输出,相当于算出来了原本没有的部分画面内容。

5989484cly1gods93i9ekj212t0u00vd

本图来自博主@MebiuW

MEMC技术采用动态映像系统,在传统的两帧图像之间加插一帧运动补偿帧,等于是依靠已有的画面去插帧,虽然可以让画面更连贯,但却会产生一定量的延迟。

总而言之,DLSS是比MEMC更高级的技术,但在手机领域实现起来并不现实,而MEMC则是当前最经济且最实用的图像解决方案。

万法归一源于Pixelworks

理性的小伙伴心里肯定都清楚,绝大多数手机厂商自身是没有研发独立显示芯片的技术实力的。实际上,别说芯片这种硬件了,就连很多成像算法,也都需要携手旷世和虹软这一类供应商才能达成,很多所谓的“自研算法”大家听听就好。

特色

截至目前,所有内置独立显示芯片、支持MEMC技术的手机,几乎都来自Pixelworks旗下的移动解决方案。Pixelworks既提供独立显示芯片的硬件,也可选纯软件的算法,二者结合则可实现更高级的功能。

捕获

就拿最近一段时间最新发布的华硕ROG 5、OPPO Find X3和iQOO Neo 5手机为例,它们就都是Pixelworks的客户。

纯软件的OPPO Find X3

其中OPPO Find X3系列手机采用了Pixelworks的视觉处理技术,包括高效色彩校准专利和真实肤色管理技术,可为手机用户带来生动、逼真的显示及视觉体验。

OPPO

换句话说,OPPO为Find X3系列搭配了Pixelworks的算法,主要用户提升屏幕的显示素质。

最新硬件的华硕ROG 5

华硕ROG 5搭载了Pixelworks旗下集成AI引擎的Pixelworks i6显示芯片,支持人工智能驱动SDR转HDR技术、HDR10/10+色调映射以及HDR认证,可赋予ROG 5系列更好的影院级体验。此外,ROG 5系列手机还采用了Pixelworks具备高级肤色管理的色彩校准和管理技术,以确保所有显示内容的完美色彩再现。

ROG

换句话说,华硕ROG 5买了Pixelworks的最新显示芯片+算法,在提升屏幕的显示素质之余,还在眼舒适模式、暗噪声抑制和AI视觉方面有所增强,但是却不支持MEMC插帧技术。

最强功能的iQOO Neo 5

iQOO Neo 5内置的所谓“独显”,其实就是Pixelworks旗下当前最高端的X5 Pro帧加速器芯片。和通过手机SoC芯片中集成的GPU渲染所有帧相比,X5 Pro帧加速器可在120帧每秒流畅游戏时最高减少30%功耗以及降低设备温度10°C。

iQOO

于此同时,X5 Pro帧加速器芯片还支持MotionEngine(MEMC,不仅支持视频内容,还支持游戏插帧)、绝对色彩准确性和全时HDR模式。

可见,iQOO Neo 5依旧购买了Pixelworks的显示芯片+算法,而且更加强调游戏方面的体验增强。

Pixelworks芯片定位

目前,Pixelworks旗下的移动解决方案包含Pixelworks i3(原Iris 3)、Pixelworks X5(原Iris 5)和Pixelworks i6,它们的定位依次提升,其中X5和i6还存在标准版和Pro版之别。

X和i系列定位

Pixelworks还是高通的独立软件供应商,在骁龙移动平台上可以使用Pixelworks的Pro软件进行HDR色调映射、专利高效校准(绝对色彩准确度)及自适应显示功能,从而在智能手机应用程序和用例中进一步优化显示性能及功耗。

Pro软件

定位最低的Pixelworks i3芯片凭借HDR10色调映射、独特的SDR转HDR上映射、图片质量功能以及荣获专利的高效校准功能(此校准功能打破了所有色域的显示色彩准确度记录),可在任何手机预算内提供优质的全时HDR观看体验。随着环境光的变化,其自适应显示功能可在各种观看条件下保持视觉质量。

i3

定位居中的Pixelworks i6芯片是业界首款具有AI自适应图片质量的专用显示处理器,它可以根据环境照明条件、内容属性、显示特性和使用模式,智能地实时调整显示屏的对比度、锐度,亮度和色温。和i6处理器搭配的Pixelworks Pro软件还提供了额外的系统级优化,可通过智能映射功能广泛的应用程序和用例中的功能集及模式来确保以最高的刷新率和分辨率来呈现出色的视觉质量和电源功耗。

i6系列处理器

定位最高的Pixelworks X5 Pro芯片为顶级智能手机显示屏提供了系统优化,可通过智能映射最广泛的应用程序和用户场景中的功能集和模式,以最高的刷新率和分辨率提供卓越的视觉质量和电源功耗。同时,X5和X5 Pro还整合了享有专利的Dual MotionEngine技术,它可用于最高刷新率显示屏的最高级图像处理,并利用行业领先HDR10 / 10 +色调映射和动态SDR转HDR上映射,提供身临其境的全时HDR体验。

X5系列

X5系列处理器

入驻平台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