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网推荐:Power BI协助数据分析可视化

CFan 电脑爱好者 2021-03-22 08:53应用 标签:数据分析 推荐

日常工作中,我们常常借助可视化图表来对数据进行分析,比如在制作销售目标数据时,经常引入KPI指标查看销售目标的完成度。下面我们就来介绍如何使用微软Power BI Deskto(以下简称为PB)制作可视化KPI图表,这一软件可以到https://www.microsoft.com/zh-CN/download/details.aspx?id=58494下载。

注册Power BI Deskto账户

使用PB首先需要注册一个账户,不过PB账户注册只能用企业邮箱,对我们常见的QQ、163等免费个人邮箱则不支持。对于没有企业邮箱的用户,建议使用阿里云“钉钉APP”的“钉邮”来接收PB的注册邮件。

在手机上启动钉钉后,按提示注册一个用户并加入自己的公司群组,然后在“钉钉APP”的搜索框中输入“钉邮”,进入该组件后点击右上角的“设置”,在这里记住你的“钉邮”账号(图1)。

201919pwbi(1)

图1 查看钉邮账号

用Excel统计KPI样本数据

PB账户注册完毕,就可以准备销售样本数据了,因为本例制作的是KPI可视化图表,因此我们需要先按照公司考核标准制作KPI指标。

首先假设公司KPI的考核标准是:当月完成目标销售额的105%为合格,标记为“100”;小于100%则为不合格,标记为“0”;其它则标记为“90”。

然后在Excel中,借助IF函数来完成KPI标记,定位到F2单元格,输入公式“=IF(E2>=1.05,100,IF(E2<1,0,90))”,这样即可在KPI指标处显示对应的数字标记(图2)。

201919pwbi(2)

图2 原始数据

在Power BI Deskto中完成数据可视化

完成数据的统计后,启动PB,按提示点击“登录”链接到PB主页,使用上述的“钉邮”账号接收邮件里的注册验证码(邮件会略有延迟请耐心等待)完成注册。成功登录PB后点击“获取数据/Excel”,选择上述准备好的Excel的销售数据文件,按提示点击“加载”将数据文件加载到PB中(图3)。

201919pwbi(3)

图3 加载数据

这里我们以“Power KPI”为例。在PB主窗口右侧可视化插件中点击“导入自定义视觉对象→应用商店导入”,再在打开的窗口中下载“Power KPI”并导入。返回PB主窗口,点击可视化列表中的“Power KPI”,可以看到在右侧窗格会生成一个可视化的折线模板(图4)。

201919pwbi(4)

图4 选择可视化Power KPI组件

接着按提示依次将右侧窗格的字段列表“月份”拖到可视化下的“Aris”字段下方,将“计划销售”、“实际销售”、“去年同期”拖到“Values”字段下方,这样即可快速生成三个销售数据的折线报表了。通过折线比较可以很清楚地看到每个月销售的完成情况,比如6月份实际销售(蓝色线)在计划销售(红色线)上,表示销售超过计划数字(图5)。

201919pwbi(5)

图5生成折线报表

在左侧面板中切换到“数据”,选中“完成率”,将其数据类型和格式分别设置为“小数”和“百分比”,同上选中“KPI指标”,数据类型和格式设置为“整数”(图6)。

201919pwbi(6)

图6 设置格式

返回PB主界面,将右侧窗格字段下的“完成率”拖到“KPI indication Value”下,将“KPI指标”拖到“KPI indication Index”下,这样就基本完成KPI图表的制作了(图7)。

201919pwbi(7)

图7 KPI指标设置

美化数据报表

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对报表进行美化,比如可以将三个销售数据的折现颜色进行区分。切换到右侧面板可视化下方的“格式”,找到“Line”选项并展开,依次将“计划销售”设置为蓝色,“去年销售”设置为“黑色”,“实际销售”设置为“红色”,其他还可以对线条大小、样式等进行设置。这样通过颜色就可以很方便地看到每月份三个数据的比较了(图8)。

201919pwbi(8)

图8 折线设置

同上继续切换到“KPI indication”并展开,这里是对KPI指标数值的展示进行设置,比如将图标尺寸设置为20磅,选中KPI1,将其Value的值设置为“100”(表示完成率大于等于105%,考核合格,具体请参考原始数据中KPI考核指标显示的数值),它的形状是用蓝色的“●”表示。同样方法,依次设置KPI2、KP13的显示形状和Value的值为90、0(图9)。

201919pwbi(9)

图9 KPI参数设置

查看更多的KPI数据

上述图表默认只显示最后一个月的数值,为了方便自己查看,我们还可以添加一个月份切片器。

在可视化组件中点击“切片器”,按提示将“月份”字段拖到切片器字段,这样拖动切片器就可以很清楚地看到每个月的KPI指标完成情况了。每个月KPI会根据考核情况的不同,显示不同形状、数值和颜色,比如蓝色“●”(数值大于等于1.05)表示考核合格(图10)。

当然PB还有更强大的数据编辑、分析和整理功能,大家不妨自行下载测试。

201919pwbi(10)

图10 KPI最终效果图




入驻平台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