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备独立显卡的手机见过没?iQOO Neo5评测体验

CFan 电脑爱好者 2021-03-23 14:20产品 标签:评测 iQOO

今年1月,iQOO在“全感操控”新品发布会上正式推出了搭载骁龙888旗舰处理器、拥有120W超快闪充技术,引领行业“百瓦快充普及革命”的全新5G性能旗舰iQOO 7(详见《全感操控 百瓦快充!骁龙888顶配旗舰iQOO 7评测》)。

IMG_7253

IMG_7254

IMG_7262

时隔2个月之后,iQOO再度推出一款采用“强悍双芯”,号称“新生代性能旗舰”的iQOO Neo5。与同价位竞品相比,iQOO Neo5武装了独立显示芯片,与骁龙870携手可以带来持久稳定的高帧游戏体验和细腻流畅、色彩准确的屏幕显示效果。

342342

那么,iQOO Neo5配备的“独显”真有那么神奇?它真的可以帮助2xxx元价位的手机获得超越更高价位旗舰手机的游戏体验吗?

 配置

骁龙870移动平台

iQOO Neo5搭载了高通骁龙870移动平台,虽然这颗芯片的定位不如自家大哥骁龙888,但作为骁龙865++(骁龙865 Plus的再度超频)版,其高达3.2GHz的超大核依旧可以释放强悍的性能动力。

duibi-1

安兔兔V8和V9跑分

鲁大师和PCMark跑分

鲁大师和PCMark跑分

GeekBench跑分

GeekBench跑分

闪存和3DMark跑分

闪存和3DMark跑分

与此同时,iQOO还为Neo5配备了近6000mm2覆盖面积的业内最大石墨板,以及全覆盖液冷散热系统,可重点对CPU和主板为核心的发热单元进行全面散热,用于镇压骁龙870的热情绰绰有余。

iQOO Neo5虽然配备了UFS3.1闪存,但受制于定位它的内存并非最新的LPDDR5,依旧是LPDDR4X。

4D震感

为了提升游戏体验,iQOO Neo5的屏幕支持120Hz刷新率,300Hz触控报点率和1000Hz瞬时触控采样率,环绕式立体双扬、线性马达、游戏挂机及4D游戏振感3.0等功能也没有缺席,无愧于电竞手机的身份。

此外,iQOO Neo5还采用“内存融合”技术,可以把手机部分ROM扩展为RAM使用,大幅提升负载上限,增加后台应用响应效率。

神奇的“独显”

iQOO Neo5最大的特色,就是在搭载骁龙870移动平台之余,还添加了一颗独立的Pixelworks X5 Pro显示芯片,而这也就是其“强悍双芯”卖点的由来。

X5系列处理器

简单来说,X5 Pro是Pixelworks旗下目前定位最高的显示芯片。在Pixelworks官方新闻稿中显示,由X5 Pro处理器赋能的iQOO Neo5实现了以下差异化的功能:

iqoo

MotionEngine技术——获得专利的运动估计与运动补偿(MEMC)功能优化了游戏内容,可以渲染每秒120帧的画面显示;从而消除意外抖动和模糊,以保持预期的运动呈现。

绝对色彩准确性——每部iQOO Neo5手机均已通过Pixelworks专利高效校准软件进行了出厂调试,并在显示处理器上运行Pixelworks色彩管理软件,以确保在标准、广泛和自定义色域上实现出色的色彩再现。

全时HDR模式——使用实时SDR到HDR的转换,可为绝大多数SDR(标准动态范围)格式的游戏内容显示更多细节和色阶,并带来全时身临其境的体验。

微信图片_20210318165710

其中,MotionEngine技术就是iQOO Neo5主打“高帧马拉松”和“游戏帧率倍增”两项特色功能的基础。绝对色彩准确性则反映在其屏幕自身的实际显示素质(如色准、HDR10+)上,而全时HDR模式其实就是“游戏All-HDR”,也就是游戏魔盒中的“游戏视效增强”,开启后可以增加画面对比度,色彩更加鲜艳,提升暗光和阴影下画面细节的可视性。

游戏视效增强

游戏视效增强特色

那么,iQOO Neo5额外的独显是如何工作的呢?

在游戏的过程中,通过iQOO Neo5屏幕边缘可以划出游戏魔盒的悬浮窗,其中“游戏插帧→提升帧率”对应的就是该产品主打的“游戏帧率倍增”,而“游戏插帧→稳定帧率”就是“高帧马拉松”。

游戏插帧

iQOO Neo5支持插帧的游戏有《和平精英》、《原神》、《崩坏3》、《完美世界》、《天涯明月刀》、《天谕》、《战神遗迹》、《第五人格》和《使命召唤》

插帧1

简单来说,这两个功能都是基于Pixelworks X5 Pro显示芯片的MEMC功能,以游戏插帧的形式实现的。

先来看看“游戏帧率倍增”(提升帧率),它支持90FPS和120FPS两个档位设置。以启动90FPS的游戏插帧为例,当前游戏的实际渲染帧数就会从60FPS降到45FPS,并通过独显芯片的MEMC技术计算出游戏两帧画面之间的过渡帧,再将其插入到实际渲染的每两帧画面中间。

原理

换句话说,90FPS的提升帧率就是实际渲染45FPS+插帧45FPS的形式输出90FPS的画面,120FPS则是实际渲染60FPS+插帧60FPS的形式输出90FPS的画面。

“高帧马拉松”(稳定帧率)功能的原理是将当前运行游戏的实际渲染帧数从60FPS强制降为30FPS,再利用独显的MEMC技术插帧,最终以实际渲染30FPS+插帧30FPS的状态输出60FPS的游戏画面。

在MEMC技术的帮助下,可以让iQOO Neo5以更低的实际渲染帧数输出更高帧率的画面,变相降低了硬件的负载,无论是发热还是功耗都能降到极低的水准。

普通60

原神游戏中,以最高画质+原生60FPS模式下存在一定的帧数波动

插帧90

在90FPS提升帧率模式下,手机GPU将以45FPS渲染游戏(测试软件无法监测独立显示芯片渲染的画面部分,但肉眼观看的效果则是90FPS帧率),此时帧数波动率明显降低

插帧120

在120FPS提升帧率模式下的波动率与原生60FPS差不多,不建议使用该模式玩原神这类硬件杀手级游戏

稳定帧率

稳定帧率模式下,GPU将以30FPS渲染,帧率更加稳定

就实际体验来看,iQOO Neo5在稳定帧率状态下的流畅度和原生60FPS相似,只是在视野大幅切换时存在略微的延迟感。而在90FPS和120FPS的提升帧率模式下也能获得感官上的流畅度提升,虽然肯定不如原生90FPS和120FPS那般完美,但在相似画质和流畅度的前提下更省电和低发热,还要啥自行车?!

IMG_7258

值得一提的是,iQOO Neo5还首次应用66W闪充,通过双电芯串联技术只需30分钟即可为4400mAh大电池充入100%电量,方便我们利用碎片化时间随时补电。

延续经典设计

iQOO Neo5的外观和iQOO 7很像,它们都采用了居中的挖孔屏以及独特的矩阵式云阶摄像头设计。不过,iQOO Neo5的中框不再是金属,后置的三摄也变成了垂直排列,但其8.43mm的厚度和196g的重量则更为轻盈。

IMG_7310

IMG_7276

IMG_7298

iQOO Neo5可选一共拥有三种机身配色,其中“夜影黑”和“云影蓝”配色的后盖采用AG磨砂玻璃工艺,大幅提升手感、改善指纹沾染。“像素橙”配色在设计上把近5万个方格元素融入背盖,糅合像素风格与游戏热血,为手机赋予更多活力。

IMG_7321

IMG_7371

IMG_7369

IMG_7299

IMG_7374

CFan拿到的iQOO Neo5为“云影蓝”版,个人感觉这是最中性的配色,男女通吃,3D曲面的后盖持握感很赞,塑料中框也做出了类似金属的磨砂质感以及类似CNC的亮边,并没有想象中的廉价感。

升级光学防抖

iQOO Neo5的后置主摄依旧是4800万像素的索尼IMX598传感器,但新增OIS光学防抖影像系统,可减少因手抖动造成的影像模糊问题,在低亮度、运动和长曝光场景中,都能拍摄出画质更清晰的照片。在超级夜景5.0和黑光夜视2.0等功能的帮助下,支持全场景夜景拍摄,夜晚也能拍摄出清晰明亮的大片。

IMG_7267

同时,iQOO Neo5还搭配了1300万像素的超广角镜头以及黑白镜头2颗辅摄,前者拍照角度可达120度,还支持2.5cm超级微距功能。

IMG_20210322_191036

正常拍摄

IMG_20210322_191042

夜景模式

IMG_20210322_191736

IMG_20210322_191425

1615900036789

1615900036303

1X

1X模式

2X

2X模式

5X

5X模式

10X

10X模式

小结

和家族前辈一样,iQOO Neo5依旧获得了KPL比赛用机认证,而且表现“超预期”。这款产品搭载的骁龙870本身就拥有不俗的性能,在Pixelworks X5 Pro显示芯片的帮助下,不仅可以显著提升日常和游戏画面质量,还能利用插帧技术,以更低的硬件负载实现更高帧率的画面输出,与120Hz高刷屏珠联璧合。再加上66W闪充、全覆盖液冷散热系统和光学防抖影像系统等强劲配置,在同价位手机中难逢敌手。

IMG_7297

如今,iQOO Neo5已经在vivo官网、京东、天猫、苏宁易购vivo手机官方旗舰店正式发售,iQOO线下各大授权门店、vivo体验店同步开售,8GB+128GB版本售价2499元,8GB+256GB版本售价2699元,12GB+256GB版本售价2999元,感兴趣的童鞋还不快去抢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