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加 9 Pro评测 这款旗舰手机竟有这多的“不一样”?!

CFan 电脑爱好者 2021-04-01 08:23产品 标签:测试 一加 手机 评测

不知不觉之间,拍照(摄像)效果,在选购智能手机时的权重已经媲美甚至超越了绝对的性能。

那么,如何才能挑选一部拍照更好的手机?

对缺乏足够理论知识的普通消费者而言,有着哈苏、徕卡、蔡司等在专业光学领域领导品牌光环加持的产品无疑更具说服力。

于是,华为与徕卡联合设计的Mate和P系列手机,vivo与蔡司联合研发的X60系列手机就先后成为了拍照手机领域的“明星”。

00

如今,拍照手机领域又迎来了一颗“巨星”,它就是全球首发一加丨哈苏手机影像系统的一加 9 系列手机,其融入了哈苏深厚的美学积淀和对色彩的理解,并集亿元打造的IMX789主摄,IMX766与自由曲面镜头结合的超广角镜头,支持真10亿色彩、LTPO技术、全时HDR、MEMC以及游戏超频响应等功能的绝世好屏以及骁龙888领衔的“硬件铁三角”于一身。

1616577090825

经过一段时间的体验,小编发现一加 9 Pro和传统高端手机有着太多的不一样。而也正是因为一加的不跟随理念,才造就了这么一款真正的影像机皇。

配置

不一样的10亿色

如今市面上主打“10亿色”的手机有不少。

所谓的10亿色,即采用了10bit色深的显示面板。但是,都是10bit面板,却存在“8bit抖10bit”和“原生10bit”之别。

12

其中,8bit抖10bit是通过像素点抖动技术(FRC,属于一种补偿算法)“抖”出来的面板。相对于原生10bit,8+2bit在实际色阶、色彩数量和过渡效果相对就要差一些,而且还存在补偿混色,生成本不该出现的伪色,反应到观感上就是会有随机的小噪点。

IMG_7825

一加 9 Pro就是一款采用了“原生10bit”真10亿色面板的手机,再结合3216×1440像素的超好分辨率,色彩表现更加丰富细腻,几近完美。

QQ图片20210330131559

Screenshot_2021-03-29-14-25-34-88

此外,这块屏幕还支持高达8192级自动亮度调节和自动色温感应功能,可根据不同的环境色差调节色温和亮度,带来更舒适的屏幕体验。结合以上种种特性,一加 9 Pro的屏幕表现获得了权威评测机构DisplayMate最高的 A+ 等级认证,并刷新了13项显示记录。

123213

不一样的高刷屏

可能有童鞋会问了,一加 9 Pro屏幕分辨率这么高,而且听说它还主打120Hz刷新率,那岂不是更加费电?续航会不会受到影响?

答案自然是否定的。

一加 9 Pro搭载的骁龙888移动平台原生支持最高QHD+(3K)@144Hz屏幕,驱动2K+120Hz自然更是毫无压力。

此外,一加 9 Pro的屏幕不仅采用了E4发光材料,背基板材质也从传统的LTPS换成了LTPO(低温多晶氧化物),后者在LTPS的基础上增加了一层氧化物,降低了激发像素点时所需要的能耗,可进一步降低屏幕显示时的功耗,堪称是超高分屏幕的绝配。

LTOP

LTPO最大的杀手锏,就是“硬件级”的刷新率自调节功能。

市面上很多高刷手机所谓的“智能刷新率”,只能根据当前显示场景在120Hz、90Hz、60Hz、30Hz之间切换。

而一加 9 Pro凭借LTPO以及自身不断地调校,实现了1Hz到120Hz的自由高帧体验,让屏幕能根据显示内容自动匹配最合适的刷新率,更流畅的体验更低的显示功耗,最多可以降低50%的屏幕显示功耗——从此咱们再也不用担心高刷屏会浪费手机额外的电力了。

不一样的显示技术

绝大多数手机的显示能力纯靠SoC内集成的GPU驱动。但一加 9 Pro却额外配备了一颗Pixelworks X5 Pro视觉处理器。

x5-pro

Pixelworks X5系列视觉处理器架构图

在这颗“独显”的帮助下,一加 9 Pro不仅进一步优化了可变高刷新率显示能力,还获得了行业领先的色彩校准技术、肤色保护、色偏校正、以及环境光和色调自适应显示等创新技术,而且还支持全时HDR模式以及MEMC功能。

色彩增强

前者可以自动将SDR视频内容转成HDR,让视频色彩更生动。后者则能将网上最常见的只有24帧的视频通过独立芯片+独家算法的方式,最高插至120帧播放出来,从而让视频画面更连贯。

你以为这就完了吗?

chaopin

还没有!一加 9 Pro还搭载了一加自研的游戏显示优化技术——游戏超频响应,它通过将屏幕和处理器的同步频率提升3~6倍,显著降低屏幕响应时间,畅玩游戏时操作更灵敏。目前首批适配该功能的游戏已有QQ飞车、王者荣耀、和平精英、使命召唤、荒野乱斗等。

响应超频

总之,一加将当前手机领域最先进的显示技术一股脑塞进了一加 9 Pro里,让这款手机获得了趋近于完美的视觉表现力。

那句话怎么说来着?

对,就是看习惯了一加 9 Pro的屏幕,你的眼睛就会犯起“挑食”的毛病,可能再也用不回其他品牌的机器了。

不一样的成像底蕴

如今手机传感器大多来自索尼、三星和OV,在搭配同款CMOS时如何才能拉开成像上的差距?唯有依靠更先进的算法以及更讨好眼球的色彩调教。然而,算法和调教方面谁才是权威?

IMG_7787

拥有80年悠久历史,曾在1969年伴随着宇航员奥尔德林和阿姆斯特朗成功登陆月球表面的哈苏(Hasselblad)无疑就是影像界的权威之一。

1616577203596

一加9系列,就是一加与哈苏达成战略合作后推出的首款产品,双方联合对其进行了传感器级别的色彩校准,在色相、饱和度、明度进行调优,在核心颜色上匹配哈苏的标志性色彩表现,输出源于哈苏自然色彩优化的专业照片。

微信图片_20210329172640

对于专业用户,通过特色的“哈苏专业模式”可以拍摄12位色深的RAW,提供了充分的后期处理空间。此外,一加9系列在影像系统中加入了多项哈苏相机功能元素,比如采用了哈苏标志性的橙色快门按键、哈苏标志性的镜间快门声音、融入风格独特的一加哈苏拍照水印等。

微信图片_20210329172643

不一样的IMX789主摄

有两句古话说得好: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哈苏的校准和调教再厉害,也得建立在足够优秀的物理镜头之上。

主摄

一加 9 Pro的主摄传感器来自索尼旗下的IMX789,这颗CMOS耗资过亿,并由一加独占。和我们熟悉的经典传感器相比,IMX789拥有3个主打卖点。

索尼IMX789主摄

1.传统传感器的画幅比例都是4:3或3:2,而IMX789的画幅则是16:11 ,它在拍照和拍视频时都能尽可能用满整个画幅,而不至于在拍照切换到视频时有明显的视角损失,对视频体验更友好。

2.索尼IMX789支持12bit RAW色彩格式与全像素全向对焦,其多帧算法取帧更快更连贯,拍照体验更稳定更无感。可以实现目前顶级电影机专属配置的4K@120帧的视频录制,为后期修改提供了极大空间。

3.索尼IMX789的传感器尺寸高达1/1.43,并支持四合一大像素+ DOL-HDR,即使是在弱光、逆光的拍摄环境下,依然能够获取到清晰、细节丰富的画面。

IMG_20210329_185153

普通夜拍

IMG_20210329_185156

夜景模式

IMG_20210329_191950

IMG_20210329_190240

IMG_20210329_224103

IMG_20210330_121426

此外,一加 9 Pro还搭载了全新的超级夜景视频 2.0,在光线不足的环境下,依然可以拍摄出亮度充足、细节丰富的夜景视频。

不一样的超广角镜头

在过去,智能手机只关注主摄素质,对超广角的态度就是“凑合着用就成了,又不是不能用!”

超广角

一加 9 Pro的超广角传感器尺寸比iPhone 12 Pro Max大了420%

一加 9 Pro却对这种态度说NO,为超广角镜头准备一个旗舰级的IMX766传感器。IMX766是一颗采用5000万像素,拥有1/1.56寸大底的CMOS,画幅及像素都是妥妥的旗舰主摄级别,信噪比极佳,弱光下也能排出美美的超广大片。

自由曲面镜片

为了解决传统超广角镜头成像边缘严重畸变的问题,一加 9 Pro还为这颗超广角镜头搭配了自由曲面镜头,它可以将畸变从以往的10-20%控制在1%左右,基本消除了畸变的影响。

超广角

1X模式

超广角1

超广角模式

超广角2

1X模式

超广角3

超广角模式

对了,一加 9 Pro的超广角镜头还同时兼容微距模式,而且5000万像素的微距照片要比常见的800万、500万像素的微距照片画质更高。

Screenshot_2021-03-30-12-31-50-37

相机APP可自动识别场景触发微距模式

IMG_20210330_123140

一加 9 Pro微距成像效果

与此同时,一加 9 Pro还搭配有原生黑白镜头与3.3倍的长焦镜头,最高支持30倍数码变焦。

5X-0

3.3X变焦拍摄

5X-1

5X变焦拍摄

5X

10X变焦拍摄

5X-3

30X变焦拍摄

不一样的微曲面屏设计

如今的手机不是直屏就是曲面(包括3.5D瀑布屏),但直屏档次感欠缺,曲屏又存在一定的误触问题。为此,一加 9 Pro采用了微曲面屏设计,兼具曲面屏和直屏的优点,在保留曲面屏特色的顺滑与视觉冲击感之余还解决了误触问题,曲面后盖结合197g的重量也带来了不错的持握手感。

IMG_7754

IMG_7773

IMG_7761

一加 9 Pro可选漫反射渐变纹理的闪银版本、应用独家双层AG工艺的绿洲版本以及行业首创黑洞丝绸玻璃工艺的黑洞版本,都是百看不厌的颜色。

1616577090221

IMG_7752

IMG_7746

不一样的全能体验

很多高端手机在配置上都存在这样或那样的缺陷。然而,在一加 9 Pro身上却找不到常见的槽点。

安兔兔和鲁大师测试

安兔兔和鲁大师测试

GeekBench测试

GeekBench测试

3DMark和闪存测试

3DMark和闪存测试

这款产品采用高通骁龙888+满血LPDDR5+UFS3.1铁三角组合,代表着当前Android手机领域的顶级水准,结合前文提到的游戏超频响应功能,玩游戏时的体验极佳。此外,一加 9 Pro还内置4500mAh大电池,以及Warp Charge 65W有线闪充和Warp Charge 50W无线闪充,续航和充电方面也不留遗憾。

IMG_7731

通过实测,使用Warp Charge 65T有线闪充,从5%充到100%电量只需耗时35分钟左右,官方数据显示Warp Charge 50W无线闪充能在43分钟充至100%,效率依旧非凡。

wuxianchogd

一加 9 Pro还支持反向无线充电功能

小结

一加 9 Pro是一加八年旗舰集大成之作。这款产品在屏幕、影像、性能、闪充等方面均进行了全方位升级,从原生10bit面板、定制双主摄、一加丨哈苏手机影像系统和充电功率方面没有半点折扣,立体双扬、线性马达、全功能NFC等也都没有缺席,甚至还支持IP68级别的防尘防水。

外观5

如果你希望拥有一部没有短板,与其他手机都不一样的高端旗舰,4999元起的一加 9 Pro一定不会让你失望。

入驻平台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