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将临 散热器不检查下吗?

2021-04-29 11:33产品 标签:散热器

马上又快到最热最潮湿的季节了,也是我们的爱机最“受罪”的季节。所以小编建议大家在有空的时候维护一下电脑,除了清灰之外,还有个很重要的任务就是检查一下散热器,以应对即将到来的酷暑。而其中一个重要步骤,就是检查散热器下方的硅脂。

01

对于新手小伙伴来说,硅脂是个有点陌生的词,咱们这里就简单说一下吧。它其实就是让散热器底部和芯片更好地连接的填充剂,主要作用是挤出空气,填充缝隙,比如芯片上的刻字、散热器底部的小划痕等等,避免有空气保温层阻碍热量传递。

02

其实小编这么一说,估计大家对如何检查硅脂就有了概念吧,没错,如果拆下散热器,发现硅脂发干凝固或者分布不均匀啥的,就应该处理下了,具体方法就是用塑料或木质工具轻轻铲掉干涸的旧硅脂,注意千万不要用螺丝刀等硬质工具使劲刮,会导致更多划痕,不利于接触传热。对侧面溢出的干涸硅脂,擦除更要小心,别碰坏了芯片基板上的元件。

03

然后,我们只需要在CPU上点大米大小的一粒硅脂,面积更小的芯片硅脂适度减少,而散热器底部缝隙较大,则可适当增加一些或者索性在散热器底部先薄薄涂一层。硅脂过多的效果可以看上图,不光难看,如果硅脂挤出后碰到CPU基板或主板上的导电部分就可能出麻烦。之后放上散热器,稍微压一压转一转,让硅脂均匀散开,再固定散热器就好了。

04

05

你说啥?手头没有硅脂,这里建议大家找一找散热器的包装,里面一般会送一小管。如果购买的话,则需要看准一个指标——热传导率,越接近10越好,10以上价格稍贵,而5以下则最好不要考虑。另外要注意,一般小伙伴买个2g左右的注射器装就够用挺长时间了,千万别图“批发价”买罐装产品,那是给经常拆装机的小编这号人或者DIY发烧友等准备滴。

06

07

如果之前买了罐装或者大型注射器装,而且好久不用的硅脂,使用前得注意,已经结块或者出现渗液且无法混合回去的就不能用了。再挤一挤或者看看罐子下方有没有正常,没有的话千万别凑合,只能重新买了。

08

而在购买的时候,可能有些小伙伴会发现一种叫“液金”的产品,用途和硅脂一样,价格也和高端硅脂差不多,可热传导率能高出好几倍去,为啥不用它呢?很简单,太!危!险!了。

09

液金不光导电,还会和比较活跃的金属起反应产生腐蚀。目前常用的立置机箱里,液金不溢出也难免会有缓慢流出的情况,而一些芯片很近的地方就有带金属触点、焊接点的元件……至于用途,它们主要给DIY、超频发烧友准备的,一般的小伙伴使用只要在一些配件、主机中提到使用液金导热时知道它效果很好就可以了,没有必要自己上手玩哦。

10

11

QQ图片20210420165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