扮靓Win10 把隐藏主题“挖”出来

2021-05-18 11:31产品 标签:Win10 隐藏主题

在早期版本的Windows系统中,大都内置了一些主题,可以让界面“从头到尾”焕然一新,再加一些自家的小设置,绝对够个性。不过现在的Win10缺乏全面的主题,界面调整又少又零碎,难道我们只能下载第三方主题吗?别急,其实Win10还是提供了其他主题的,只是需要我们“挖掘”出来,追求个性小伙伴们不妨跟着我们先把它挖出来试试。

01

首先,我们得先了解一下Windows 10的主题究竟是怎样构成的。Windows的主题文件扩展名为*.Themes,视觉样式文件扩展名为*.msstyles,其中* .Theme文件可以直接用右键,以“个性化控制面板”的方式打开,包括从鼠标到窗口的各种设置,而*.msstyles文件负责外观、色彩等方面的配置,是我们的主要目标。

02

现在打开“C:\Windows\Resources\Themes\aero”文件夹,可以发现两个视觉样式文件,“aero.msstyles”和“aerolite.msstyles”,也就是说,理论上Windows 10的Aero主题拥有两个不同的视觉样式,其中一个视觉样式是“闲置”的,根本没有呈现出来供用户选择设置。那么,我们需要做的就是研究一下如何将其“变出来”。

03

返回上一级文件夹,这里可以看到“aero.Theme”,对应的应该就是Aero文件夹内的主题文件。此时我们试着看看“aero.theme”究竟是怎样构成的吧。右键单击“aero.Theme”文件,选择“打开方式”,然后点击“更多应用”的下拉箭头找到“记事本”,确认点击。

04

05

在*.Theme文件内,文件格式是有一个统一结构的,我们需要先了解一下这个主题结构中比较重要的部分:[Theme] 部分是定义此电脑、文档、网络邻居以及回收站这几个主要部件的图标、[Control Panel\Colors] 部分定义的是各个Windows部件的颜色、[Control Panel\Cursors] 定义的是鼠标指针、[Control Panel\Desktop] 定义桌面的显示

06

再往下翻,[VisualStyles] 是最关键的部分,这里指向的就是一个桌面主题的外观核心部分:.msstyles 可视化外观风格文件,Path=%ResourceDir%\Themes\Aero\Aero.msstyles,注意看最后指向定位的是“Aero.msstyles”,也就是说,“aerolite.msstyles”应该是被隐藏,或者说未被使用的那个。

07

既然知道了哪个是隐藏的,我们不妨进行一些修改:将主题文件中的“Aero.msstyles”替换成“AeroLite.msstyles”,并将主题文件使用“另存为”生成一个新的主题。注意这个部分修改后,要选择“另存为”方式保存,选择“保存类型”修改为“所有文件(*.*)”,而且要保存到其他位置,因为在默认的C盘位置需要权限才能保存文件,无法直接存储。

08

09

保存好新的、修改好后的主题文件,双击运行,即可套用全新的主题——这个隐藏的主题界面看起来有点像Win8时代的风格,是不是很有趣?

10

另外,我们也可以根据前文说明修改主题文件中的其他内容,甚至可以通过更换*.msstyles文件的方式获得更多色彩方案,例如C:\Windows\Resources\Themes\aero\zh-CN中的aero.msstyle.mui就完全可以和aero.msstyle互换名称(需要拷到原始位置之外,否则无法改动名称),让非活动窗口的标题栏颜色也会跟随这主题变动等等,玩法就更多了。

11

QQ图片20210420165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