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9日新闻茶泡Fan

2021-05-19 10:15新闻 标签:新闻

阿里平头哥发布玄铁907处理器

5月18日,平头哥发布旗下玄铁系列新款处理器—玄铁907,该处理器对开源RISC-V架构进行优化设计,兼顾高性能及低功耗特点,可应用于MPU(微处理器)、智能语音、导航定位、存储控制等领域,据透露,该处理器已向多家企业授权。

和传统芯片架构不同,开源RISC-V解决了传统IP授权模式下芯片设计成本高昂、灵活性差的问题,得益于此,RISC-V已迅速成为芯片产业链的主流选择。作为最早布局RISC-V技术的企业之一,平头哥的玄铁系列产品线全面覆盖高性能及低功耗等场景。此前,平头哥已推出基于RISC-V架构的玄铁902、906及910等多款产品,此次发布的玄铁907是一款兼具高性能和低功耗特点的处理器。

据悉,玄铁907对开源RISC-V架构进行了扩展增强,采用5级流水线设计,最高工作频率超过1GHz,单位性能可达3.8 Coremark/MHz;该处理器还首次实现了RISC-V 最新的DSP指令标准,拥有出色的计算能效,适用于存储、工业控制等对计算性能要求较高的实时计算场景。

平头哥副总裁孟建熠表示:“RISC-V架构芯片在AIoT场景的优势逐渐显露,平头哥希望通过技术及产品的创新推动RISC-V生态的发展,进一步降低企业设计芯片的门槛。”目前,平头哥旗下玄铁系列处理器出货量已超20亿,包括全志科技、卓胜微电子、中科蓝讯等200多家企业都在采用玄铁系列处理器设计芯片;2019年,平头哥发布的玄铁910实现了性能的突破,可应用于5G、人工智能以及自动驾驶等高性能场景。

S65633a5f-dadf-4bed-b684-3bb40d7661b6

NVIDIA官宣:RTX 30系列全线升级

加密货币挖矿把显卡行业搅得一团糟,NVIDIA终于正式出手了!此前发布的RTX 3060桌面显卡、RTX 30系列笔记本显卡,已经将以太坊算法速率控制在一半水平。NVIDIA官方宣布,即日起,RTX 3060 Ti、RTX 3070、RTX 3080也正式加入对以太坊挖矿的限制,新卡将从5月底起陆续出货上市。

具体来说,三款卡原有核心编号GA104-200、GA104-300、GA02-300,对应设备ID 2486、2484、2206,升级后的核心编号为GA104-202、GA104-302、GA102-202,对应设备ID 2489、2488、2216。另外,RTX 3060也更换核心,GA106-300变为GA106-302(都是末尾0变2),设备ID 2503变为254。

为方便消费者识别,升级版新卡的产品型号里、包装盒上都将标注“Lite Hash Rate”或者缩写“LHR”。当然,不同厂商的标注方式会不太一样,比如影驰使用了“FG”字样,索泰则用了“G”、“GE”字样。

需要注意的是,这一限制仅针对即将上市的新版核心,现有的这些型号不变(矿工们赶紧扫货吧);同时限制仅针对以太坊算法,比特币什么的其他币种没有任何限制。另外,最顶级的RTX 3090,不会有任何挖矿限制,NVIDIA官方并未解释具体原因,可能是因为本身就太贵了,不是矿工的主要追求目标。本月底,NVIDIA还会发布新款RTX 3070 Ti、RTX 3080 Ti,也会直接加入挖矿限制。

s_2b5cdaa11ba2452fb23b90fa4dc2b656

三星首发DDR5内存集成电源管理IC

三星电子昨天宣布,全球首家推出用于新一代DDR5内存的集成电源控制单元(PMIC),包括三款型号S2FPD01、S2FPD02、S2FPC01。DDR5内存的变化是全方面的,其中很关键的一点,就是将原来位于主板上的PMIC,直接集成进来,可以大大提升兼容性、信号完整性,提供更可靠、更稳定的性能。

三星的DDR5 PMIC单元配备了高效的混合栅极驱动器、专属控制设计,其中后者利用了基于异步的双相降压控制机制。S2FPD01、S2FPD02均面向数据中心、服务器DDR5,分别适合小容量、大容量模组,号称能效最高可达91%。S2FPC01则面向台式机、笔记本DDR5,90nm工艺制造,封装尺寸更小,性能一致性更佳。以上三款PMIC已经送样给客户。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DDR5内存的标准电压也从1.2V进一步降低至1.1V,同样有助于节能,当然很多高频高端内存会继续加压。

s_33ff1096a0da4a21a8f9fc341d68db68

66W快充加持 荣耀Play5发布

昨天晚上7:30,荣耀Play5正式发布。售价方面,8+128GB售价2099元、8+256GB售价2299元。

核心配置上,荣耀Play5采用6.53英寸2400*1080 OLED水滴屏,通过莱茵低蓝光认证,搭载联发科天玑800U移动处理芯片,前置16MP,后置64MP主摄+8MP超广角+2MP微距+2MP景深四摄,电池为3800mAh,支持66W快充。15分钟充电60%,35分钟充满100%。

荣耀Play5在保证快速充电的同时,还采用了两级IC安全设计,给电池配备3道5重15层电池安全防护,对充电进行严密保护。此外,荣耀Play5支持荣耀智慧全场景家居互联,一键控制智慧全场景。搭配NFC一碰传功能,轻轻一碰,连接万物;同时支持多功能NFC卡包,交通卡、门禁卡、智能门锁、工卡和电子身份证等通通轻松收录。最后是发售时间,该机将于5月25日上午10:08正式发售。

s_39908fa839174926aa3f20f2fc9238bb

国产旗舰可尝鲜Android 12

今天凌晨,谷歌正式推出了Android 12。目前Android 12 Beta 1已经开放下载,除了自家的谷歌Pixel机型可以尝鲜之外,首发支持Android 12的品牌还包括华硕、OnePlus、OPPO、realme、vivo、夏普、Tecno、小米、TCL和ZTE等等。

具体到机型方面,尝鲜Android 12的多数为旗舰手机,包括中兴Axon 30 Ultra、小米11、小米11i、小米11X Pro、小米11 Ultra、华硕ZenFone 8、一加9、一加9 Pro、OPPO Find X3 Pro、TCL 20 Pro、iQOO 7等等。

在Android 12上,谷歌摒弃了自己的Material Design设计风格,采用了Material YOU设计语言,用户可以自己决定UI部分的颜色风格。

除了外观方面的升级,谷歌Android 12更注重隐私保护,例如隐私看板,实际就是类似苹果的隐私权限list,用户能直观看到App调用了哪些隐私,并可以随时关闭。所有的隐私数据和处理都是设备端处理,以此保护用户隐私。

s_3c1b99964a1c43908ce2b76b3f847e3c

魅族智享生活上线

昨天,魅族配件官微正式更名为@魅族智享生活,并发文称:“你好,重新认识一下,我是 @魅族智享生活。未来,魅族生态产品,将在这里与大家见面。”从字眼和配图中可以发现,这条微博暗示着魅族将在围绕穿戴、配件、生活、声学四大方面的全新智能生态布局发力,未来也会为我们带来更多丰富多样的智能生态产品。

同时,@魅族智能手表官微也在今天发布了它微博生涯的第一条微博:“...........”,并在后续的每小时准点更新,这一系列动作视乎意味着魅族手表将作为智享生活的首款产品在近期登场。

据悉,近期有网友反馈称,魅族智能手表已出现在中国电信eSIM业务网站,其中赫然显示该设备将定名为MEIZU Watch,外观也与此前曝光的造型一致,采用方形表盘+弧面玻璃盖板的方案,不仅能显示更多信息,还更加有利于操作。而现身电信eSIM网站,也就表示MEIZU Watch将会支持eSIM独立通讯,能够完全摆脱手机实现4G网络连接、通话等操作,可独立使用。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此前魅族介绍的Flyme for Watch手表系统可以得知,MEIZU Watch将是一款真正的智能手表,能安装独立的第三方APP,并拥有Aicy语音助手,摆脱了此前智能手表被称为“大号手环”的窘境。

S94389c14-ed66-4d8c-b18c-686839372626

Windows 10 21H1正式版推出

测试了许久的Windows 10 21H1(也叫5月更新)终于来了。今天,Windows 10 2021年5月更新对任何想安装它的人来说都已可用,就像20H2版本一样,它是一个简单的启用包,意味着你不会得到任何实际的新功能,所有的更新实际上已经在你的计算机上,而这次更新将简单地点亮已经存在的某些功能,当然,在这种情况下,也并不会有很多功能。

这次更新中的所有新功能归结为少数几个方面:首先,Windows Hello现在可以在有多个带面部识别功能的摄像头的系统上更好地工作。例如,如果你有一台带Windows Hello摄像头的笔记本电脑与一台也有内置Windows Hello摄像头的显示器相连的情况下。

除此之外,微软还对Windows Defender Application Guard进行了一些性能改进,包括在传输大小超过400MB的文件时,传输的性能有所提高。新版还带来了对Windows Management Instrumentation Group Policy Server的一些改进,以帮助适应远程工作的场景。

s_0f75b0e7296544cd86fc69de36b39212

只打一针的新冠疫苗来了

全程只需一针的新冠疫苗正在上海多个区的接种点陆续开打。同是新冠疫苗,接种一剂的腺病毒载体疫苗和两剂的灭活疫苗有什么区别?对于接种年龄又有哪些要求?接种的人多不多?

据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介绍,不同种类的疫苗由于研发技术路线和生产工艺不同,所需接种剂次也就不同。与之前上海使用的三种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相比,康希诺公司生产的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采用的生产技术完全不同。

这个疫苗的腺病毒载体,是剔除了腺病毒中与复制相关的基因,这样病毒就不会在人体中复制,再把新冠病毒刺突蛋白的基因插入进去,这个新插入基因让重新组装的病毒进入人体后,可以在体内复制出新冠病毒刺突蛋白,人们的免疫系统发现刺突蛋白后会启动免疫应答,同时记住它的样子,下次碰到真的新冠病毒就会马上做出反应清除它们。而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是通过化学等方法直接使新冠病毒失去感染性和复制力,同时保留能引起人体免疫应答的活性部分。

虽然存在差别,但是这两类疫苗的接种方式和接种年龄范围相同,需注射在上臂三角肌,适用于18周岁及以上人群。另外,不管是从临床试验研究的结果还是紧急使用的研究结果、上市后监测的结果来看,包括腺病毒载体疫苗和灭活疫苗在内的已经附条件获批上市的新冠疫苗,均具有良好的安全性。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疫苗由康希诺生物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陈薇院士团队合作研发,于2020年3月16日在全球率先开展临床研究。今年2月25日,这一疫苗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在国内附条件上市。

上海市疾控专家建议,接种过1剂灭活疫苗者,建议使用灭活疫苗完成全程接种;已经接种完2剂灭活疫苗者,暂不建议使用腺病毒疫苗加强。

s_5c183b2f39e44a10b3fc29c7dc2625f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