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小技巧:抄袭快速检查 剽窃立即现形

CFan 电脑爱好者 2021-05-20 10:01应用 标签:抄袭 检查 技巧 办公

最让教师们和学者们失望和痛恨的,莫过于学生或作者的论文出现抄袭的现象。虽然有经验的教师或专家可以花时间发现文章的抄袭行为,但要从浩如烟海的资料中搜索和比对,很劳心费力。若借助于一些专门的检查工具,就会解放教师们或专家们的时间,从而可以去干更多有意义的事情。

1. 用Word反抄袭插件进行检查

首先,我们可以使用Word反抄袭插件Copyleaks Plagiarism Checker,快速检查文章是否存在抄袭他人作品的嫌疑。Copyleaks Plagiarism Checker是一个免费的多语言Word插件,它使用复杂的内容跟踪算法评估内容的原创性,该外挂程序允许访问基于云和API的内容验证服务。

在使用此插件之前,首先需要进行安装。打开Word,依次点击“插入→加载项”,然后在点击“获取加载项”图标(图1)。

1923A-CXJC-1

在Office加载项搜索窗口中,输入“Copyleaks Plagiarism Checker”并进行搜索,找到后点击“添加”按钮,一个Scan图标将被添加到“引用”选项卡(图2)。

1923A-CXJC-2

之后,若要验证文章的内容是否存在抄袭嫌疑,只需在Word中打开该文章,选择要检查的段落,然后单击“Scan”按钮即可开始检查。如果要检查整篇文章,选中整个文档之后再执行此操作(图3)。

1923A-CXJC-3

小提示:该服务必须在注册并登录之后才能使用。我们可以使用自己的邮箱来注册新的用户账号(图4)。

1923A-CXJC-4

2. 利用在线检查工具进行检查

除了使用Word插件外,我们还可以使用多种在线抄袭检查工具,对文章进行相似性对比检查。

首先,我们可以使用Grammarly的Plagiarism Checker服务。访问该服务的首页(https://www.grammarly.com/plagiarism-checker),在文本框中粘贴要检查的内容,或者点击Upload a file按钮上传一个要检查的文档,然后点击Scan for plagiarism按钮开始检查(图5)。

1923A-CXJC-5

检查结束后,如果发现疑似剽窃内容以及写作方面的问题,会自动给出提示(图6)。如果检查没有发现剽窃行为或写作方面的问题,会给出“Your text is free of writing issues”的提示,说明文章没有被检查出问题(图7)。

1923A-CXJC-6

1923A-CXJC-7

小提示:目前许多大学要求论文用中英文两种语言提交,Grammarly抄袭检查工具对英文文章检查特别有效。英汉混合型文章虽也可以检查,但检查结果偏重于对其中英文的检查。

此外,我们还可以选择NoPlag在线检查服务(https://noplag.com/),该服务的免费账户每天可以检查20篇文章,文章长度限制为800字。若不注册而免费试用,每天可检查5篇500字以内的文章。因此,若是临时使用,也可以将文章拆分后进行检查。如果觉得800字太短,另外还有一个Plagiarism Checker服务(https://www.plagiarism-checker.me/),能免费检查1500字之内的文章。

如果要检查一个博客或网站是不是有抄袭行为,可以用另外一个专用的检查服务CopyLeaks(https://copyleaks.com/)。只需点击“Add New→URL”,然后将博客或网页的地址复制到输入框中执行检查即可(图8)。CopyLeaks使用云计算工具在数万亿的网页中进行快速比对,该服务支持对所有语言的检查。

1923A-CXJC-8

3. 安装专用软件进行抄袭检查

我们还可以购买和使用专用的抄袭检查软件,如Plagiarism Checker X 2019、Plagramme Plagiarism Checker等。这些软件在进行数据比对时,也需要联网运行,但它们所包含的功能更加强大,限制更少,所以适合于经常需要进行大量检查的情况下选用。

小技巧:我们平时也可以利用搜索引擎来检查文章的抄袭行为。简单地选择文章中的一些关键性语句,然后在搜索引擎中进行搜索,也能发现一些文章中有抄袭嫌疑的蛛丝马迹。

QQ图片20210420165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