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捂住钱包 明年可以买到什么样的笔记本?

CFan 电脑爱好者 2021-06-04 09:53产品 标签:笔记本

如今正值6.18大促前夕,也是一年中最适合入手笔记本电脑的时节之一,比如采用第11代酷睿H45+RTX 30系列独显的游戏本就即将批量供货。

那么,如果我们忍住不“剁手”,再让家里的老本坚持一段时间,未来一个时期的笔记本又能带来哪些惊喜呢?

英特尔:大小核战略来袭

英特尔在前不久刚刚更新了第11代酷睿(U系列)家族新成员,它们分别是i7-1195G7和i5-1155G7,前者单核加速频率高达5GHz。不过,考虑到轻薄本的散热设计和性能释放情况,这两颗处理器的实际性能不会比现有的i7-1165G7和i5-1135G7强多少,所以大家不必过于关注。

2021-01-12_052745

英特尔未来的重头戏是将在年底发布的第12代酷睿Alder Lake,该平台将衍生出Alder Lake-S(桌面/高性能笔记本)、Alder Lake-P(轻薄本/高性能笔记本)、Alder Lake-M(低功耗设备)、Alder Lake-L(纯Atom小核)以及Alder Lake-N(Chromebook专用)。其中,我们熟悉的U系列和H系列移动版处理器就隐藏在Alder Lake-S和Alder Lake-P中。

英特尔路线

H55(45W~55W,最高释放115W+)采用8大核+8小核+32EU核显(满血CPU+残血GPU),面向顶级游戏本和移动工作站。

H45(35W~45W,最高释放115W)采用6大核+8小核+96EU核显或4大核+8小核+96EU核显(残血CPU+满血GPU),面向中高端游戏本。

U28(20W~28W,最高释放64W)的规格和H45相同(残血CPU+满血GPU),只是通过降低频率降低功耗。

U15(12W~20W,最高释放55W)采用2大核+8小核+96EU核显、2大核+4小核+80EU核显以及1大核+4小核+48EU核显。

U9(9W~15W)的规格和U15相同,只是功耗更低。

据悉,微软将在6月24日发布的新一代Windows操作系统将对对Alder Lake平台的这种大小核架构进行针对性的优化,从而可以更好地兼顾性能和节能特性。

需要注意的是,将在2021年底发布的第一批12代酷睿应该仅限U系列,也就是只有轻薄本才能尝鲜。游戏本专用的H系列需要等到2022年的4月~5月。

AMD:即将补足遗憾

AMD刚刚发布了Radeon RX 6000M系列移动版独显,包含RX 6800M、RX 6700M和RX 6600M,它们的目标分别是NVIDIA旗下的RTX 3080、RTX 3070和RTX 3060。

6000M

Radeon RX 6000M独显首次引入了FidelityFX Super Resolution(超级分辨率技术),我们可以将其理解为NVIDIA主打的DLSS,可以显著提升高分辨率下游戏的帧数。

AMD-FidelityFX-Super-Resolution-Presets-1200x671

此外,Radeon RX 6000M还是锐龙5000H系列处理器的最佳搭档,共同构建AMD Advantage游戏本平台,将AMD CPU、AMD GPU与AMD智能技术相融合,从而放大游戏性能。

从AMD最新的移动处理器发展路线图来看,2021年内AMD会发布集成第二代RDNA2(Navi2)GPU的Van Gogh平台,可惜它的CPU架构还是上代的Zen2,而且主要面向的是低功耗平板等设备,意义不大。

AMD路线

2022年,AMD才会发布采用6nm工艺,最新Zen3+ CPU架构和RDNA2 GPU,并集DDR5/LPDDR5内存、USB4、PCIe 4.0于一身的Rembrandt平台,U系列功耗为15W,H系列为45W,分别取代现有的锐龙5000H和锐龙5000U。

总体而言,英特尔第12代酷睿最大的变化应该是性能保持不变或小幅提升之余,在闲置或低负载下更省电。AMD Rembrandt平台则可带来CPU、GPU和功能层面的全面提升,USB4的加盟也弥补了其缺少雷电接口的历史遗憾。

不过,无论笔记本还是手机,终归是“早买早享受”,下一代平台固然吸引人,但下下代一定更出彩。

QQ图片20210420165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