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Me 2.0淘汰SATA?恐怕大家都搞错了!

2021-06-08 13:05产品 标签:

最近有个新闻炒的挺火,NVMe推出了2.0版本,而且还要支持机械硬盘了!这个名字可能很多小伙伴在SSD上看到过,没错,它就是一种主要针对SSD的数据传输技术,在咱们的电脑上主要是M.2 SSD使用这种技术。不过为啥它一开始不支持机械硬盘?现在怎么又支持了?真的会淘汰SATA接口吗?我们还敢买新硬盘吗?今天咱们就来聊一聊这事儿吧。

01

浅显地说,NVMe其实是PCIe总线的修改版,更适合存储设备的数据传输,在1.x版本的时候,它主要为高速的SSD优化,更适合SSD那种块状数据读写。至于2.0,今天新闻茶泡Fan提到的功能,显然也增加了对条状存储方式的支持,这就是为什么它可以支持机械硬盘了。

02

不过说到NVMe 2.0是不是会淘汰SATA接口,那就是另一个问题了。咱们得先区分数据总线和数据接口的区别,和NVME总线对应的技术并不是SATA接口或者所谓的SATA总线,而是比较早的AHCI总线。接口形式只是它们与设备的连接方式,在消费级电脑上一般分别使用M.2和SATA接口,而在商用电脑、服务器上则分别使用U.2和SAS接口。

03

如果NVMe 2.0统一了电脑的存储总线,它直接替代的也不是接口,而是AHCI总线。至于连接硬盘的接口是躺在主板上的M.2,还是更传统的U.2连线方式,甚至继续用SATA其实都和数据总线关系不大。比如前面提到的U.2接口,虽然基于NVMe总线,但怎么看都是改良版的SATA或者SAS接口。

04

你说啥?那什么没见过NVMe总线的SATA接口,这其实只是商业选择而已、大家可以看一看某些高端主板的说明书,如果M.2和SATA接口都很多的话,会注明某个M.2接口和SATA接口不能同时接设备,因为它们都基于同一条PCIe通道。可见SATA接口和PCIe这个最基础的总线早就是相容的了,修改自PCIe的NVMe兼容SATA接口不会有太大问题。

05

再看NVMe 2.0的机械硬盘相关说明里,会发现它的目标是消灭SAS硬盘“控制器芯片”而不是这个接口或这类硬盘,这就让人不禁联想了。未来它使用电气结构完全一样的接口,只是在控制器端打包数据的方式变一变完全是可能的,在消费端当然也差不多。

06

所以,且不说NVMe 2.0要先在商用电脑、服务器上使用,不知道啥时候才能到消费电脑上,就算快来了大家也不用担心太多而不敢买新硬盘。它首先很可能兼容传统SATA硬盘,只是速度比M.2接口的固态硬盘,或者是双磁臂的新型机械硬盘慢得多就是了。其次,即使小编的预测失败了,其实咱们还有神器——PCIe扩展SATA卡可用嘛。

07

QQ图片20210420165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