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版将近 XMP到底是个啥

2021-06-24 13:03产品 标签:

了解、观察过内存或者在BIOS里调节过内存的小伙伴应该都看到过XMP的字样吧。它在BIOS的内存参数调节和内存自己的规格表里总是占据着很醒目的位置,而且不知不觉间,它的主流版本已经是2.0版,还即将推出3.0版了。不过虽然它在不断升级,却相对低调,很多小伙伴可能都不了解,所以今天咱们就来说说它吧。

01

有经验的DIY小伙伴肯定知道,内存的参数是挺复杂的,除了频率之外还有各种延迟、供电调节项。而且因为不同平台的标准内存频率不同,所以高频内存常常还会提供一些可用的低频模式,因为频率降低了,工作环境“宽松”所以延迟、供电可能会有变化,比如延迟可以更低一些,供电也可以更低一些等等。

02

在早期内存上我们还能看懂一些相关标注,但随着内存的升级,这些可调节项目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所以这些标注逐渐减少到只有CL值,近期的内存上更是常常只有容量和标准工作频率、电压等信息,CL延迟啥的都不再标注,因为实在太复杂了。

03

04

XMP就是解决这个问题的,它是英特尔在2007年提出的内存认证标准,实际上就是存储了最优化的预设参数,供BIOS读取后自动设置。你说啥?不用XMP内存也跑得没问题,很简单,那是因为BIOS同时存储着一套最“保守”的内存参数,这套参数保证电脑插上任何内存都能启动运行,但性能肯定没优化,而且因为电压设置不正确,稳定性也不一定好。

05

XMP的版本升级也是内存标准升级的推动,例如DDR4相对于DDR3增加了更多的技术及可调参数,所以主流XMP就升级为2.0版,以存储、规划、设置更多的参数,而DDR5的参数更复杂,当然也就需要3.0版。

06

那么,小伙伴们也别光是了解XMP了,赶紧去看一看自己的BIOS是不是启用了XMP,内存有没有运行在更高效稳定的状态下吧。具体操作其实超简单的,在内存频率调整页面一般有XMP的选项,点击并选择一个适合当前平台的ProFile,然后存储并退出BIOS就好了。

07

QQ图片20210420165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