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小技巧:第三方工具为注册表编辑提效

CFan 电脑爱好者 2021-07-01 10:01应用 标签:注册表 第三方 工具

通过Windows注册表可以控制系统的方方面面,但单靠系统自带的注册表编辑器,操作比较复杂,且有的功能也不容易实现。借助于第三方的注册表管理工具,就可以让注册表的编辑管理更加容易掌控。

1. 不开注册表编辑器 轻松设定项权限

一般来说,如果要更改某个注册表项的访问权限,需要先打开注册表编辑器,逐步展开到相应的分支项,然后右键单击该项,通过“安全”选项卡中的权限列表,才能进行授权操作。其实,如果我们使用RegOwnit软件,在不打开注册表编辑器的情况下,就可以对指定的项目执行授权操作。

首先确定要授权的注册表分支的路径,可先复制已知路径;若不方便复制,需要在软件中照单输入。打开RegOwnit软件,在Registry Location列表中选择键值的类别,然后在下面的Registry Address地址栏中输入要操作的注册表路径;随后,从User Accounts用户账户类型列表中选择用户类别(管理员、家庭用户或当前登录用户);接下来,从Permissions列表中选择允许的权限类别(只读或完全控制)。设置完毕后,点击Apply按钮应用授权(图1)。

1924A-ZCBZQ-1

2. 注册表编辑器的替代与功能增强

系统自带的注册表编辑器对注册表的操作控制功能比较简单,如果用Registry Workshop软件来替代它,在保留Regedit全部功能的基础上,可以获得更为强大的编辑功能和更为良好的使用体验。

以注册表项目搜索为例,按下Ctrl+F组合键之后,我们可以更加细致地通过设定条件,灵活地控制自定义搜索范围(图2)。

1924A-ZCBZQ-2

我们还可以用该软件来比较注册表的变化或不同。先将系统的注册表或注册表分支加以保存,然后在开启本软件,打开两个不同的注册表文件,执行“工具→比较注册表”命令,指定要比较的路径,即可以对两个注册表文件进行比较(图3)。

1924A-ZCBZQ-3

查找或比较注册表之后,查找与比较结果会以标签的形式列于软件窗口的底部,点击标签即可切换查看。此外,在软件中我们还可以利用Alt+0到Alt+9等10组快捷键设置键值书签,并用F6或Shift+F6进行快速切换。通过“文件→整理注册表”命令,还可以执行注册表的自动整理优化。

Registry Workshop软件提供30天全功能免费试用,过期后需要付费使用。如果不愿付费使用,还可以选择另一个功能类似的软件Registrar Registry Manager,该软件的家庭版对个人用户完全免费,它以友好的界面和多标签多任务的方式,为我们提供了更加强大的注册表管理功能。

打开软件之后,我们首先可以看到类似于系统内置注册表编辑器中看到的基本分支编辑窗口,但有所不同的是,这里我们可以使用更丰富的工具按钮和菜单命令,对注册表项目进行更为高效的编辑和管理。在编辑过程中,可以使用撤销按钮,对编辑过的步骤予以回退,这样只要不退出该注册表编辑器,便可以恢复之前做过的操作步骤,给用户更多的修改容错的机会(图4)。

1924A-ZCBZQ-4

如果要查找注册表项目,按下Ctrl+F组合键,开启一个名为Advanced Registry Search标签,在该标签页的Type of search列表下选定搜索的类型,然后输入要搜索的关键词,在Where to search中指定搜索范围,还可以在What to look for列表中选择要搜索键值名称还是数值等。此外,用Include Filter或Exclude Filter选项,还可以指定包含或不包含的过滤条件,以加快搜索速度(图5)。

1924A-ZCBZQ-5

在本图中我们可以看到,Registrar Registry Manager是用多标签的方式管理开启的任务的,当前开启了基本注册表编辑(Registry)、注册表搜索(Advanced Registry Search)、注册表比较(Advanced Registry Compare)等多个标签。如果要切换不同的项目,只需点击标签即可。关闭标签用右键菜单命令进行。

我们还可以用Registrar Registry Manager软件自带的注册表压缩工具来压缩优化注册表。点击Tools菜单下的Registry Defragmentation Tool选项,启动注册表压缩优化工具,然后点击Defragment按钮,即可自动对注册表的碎片进行整理,实现注册表的自动压缩优化,从而提高系统性能(图6)。

1924A-ZCBZQ-6

除此以外,我们还可以通过Bookmarks菜单,将一些常用的注册表项目添加为标签;利用Tools菜单下的Advanced Compare命令对注册表键值进行比较,还可以利用Registry Monitor(Ctrl+M)命令进行注册表的监视,了解系统或其他软件对注册表的更改情况。

QQ图片20210420165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