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 GPU神助攻!三星新旗舰Exynos 2200性能前瞻

CFan 电脑爱好者 2021-07-02 09:12产品 标签:三星 处理器

前不久高通正式发布了骁龙888 Plus(骁龙888+),作为骁龙888的官方超频版,这颗芯片的最高主频达3.0GHz,同时还提升了AI性能。可惜,骁龙888原本就存在功耗和发热偏高的问题,进一步拔高频率之后将会对手机的散热设计提出更高的要求。

1623116336186

Cortex-X2、Cortex-A710、Cortex-510性能较之上代都有了明显的提升

高通旗下真正值得期待的,应该是将于年底发布,明年初量产的骁龙898(或骁龙895),这颗芯片将采用ARMv9指令集定制Cortex-X2、Cortex-A710、Cortex-510架构魔改而来的Kryo 780核心,并集成Adreno 730以及全新的DSP和ISP单元,整体性能将有巨大的提升。

那么,骁龙898能否保持Android顶级SoC一哥的地位?

反正三星是表示不服气的。

这不,有关三星下一代旗舰级SoC——Exynos 2200(可能并非最终名称)的消息就被频频曝光了出来。

据韩国的网友爆料称,三星为Exynos 2200准备了四款样片,其中2款采用Cortex-X1做超大核,1款采用最新的Cortex-X2做超大核,还有1款保守的型号则采用Cortex-A78。作为消费者,我们自然是希望Exynos 2200可以直接用上Cortex-X2+Cortex-A710+Cortex-510这种纯ARMv9架构打造的CPU矩阵。

三星

和其他竞品相比,三星Exynos 2200最大的特色,就是集成了来自AMD授权定制的RDNA 2架构GPU。前不久网上还传出了一张三星Exynos处理器运行3DMark Wild Life基准测试的成绩图,截图显示,带有AMD Radeon GPU和Cortex-A77 CPU的Exynos芯片组得分8134分,平均帧率为50FPS。

3DMark跑分

从Cortex-A77 CPU架构来看,图中的Exynos处理器应该属于还半成品,主要就是用于验证AMD Radeon GPU的可靠性与实力。当这颗GPU与Cortex-X2为代表的ARMv9架构核心搭配时,理论上可以释放出更强悍的性能。

竞品跑分对比

作为对比,高通骁龙888和麒麟9000的3DMark Wild Life基准测试跑分分别为5720和6677,由此可见AMD Radeon GPU的性能还是非常给力的,反正肯定是不会输给高通下一代的Adreno 730 GPU。

现在的问题是,Exynos系列处理器属于三星专供(国内销售型号还都是骁龙版),早前曾有少量Exynos处理器流出到魅族,近期以Exynos 980和Exynos 1080为代表的芯片还成为了vivo的专供。

1588730060635

换句话说,Exynos在国内市场的影响力和存在感还是偏低,如果Exynos 2200真能凭借AMD Radeon GPU反杀高通,希望它有机会也能在国内市场多露露脸吧。

QQ图片20210420165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