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输速率高达80Gbps!雷电5了解一下?

CFan 电脑爱好者 2021-08-02 09:50产品 标签:雷电 速率 传输

雷电(Thunderbolt)号称是接口中的“皇帝”,它不仅拥有接口中最快的传输速度,还能同时兼容视频输出和高达100W的供电能力,可以转接包括外置显卡扩展坞在内的几乎所有外设。那么,即将发布的下一代雷电5可以带来哪些新惊喜?

00

雷电其实不是“接口”

作为接口中的皇帝,雷电其实并非“接口”,而是一种“计算机协议”,它与我们熟悉的USB接口有着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

雷电最早由英特尔在2009年开始研发(开发代号为“Light Peak”),随后苹果也参与了进来,并于2011年首次在Macbook系列笔记本上商用的一种计算机协议(也可理解为I/O连接技术)。

01

由于雷电并非物理接口,所以它必须“寄生”在现有的接口标准之上,雷电1和雷电2选择的是Mini DP(Mini DisplayPort)接口,从雷电3开始该协议则转向更主流的USB Type-C接口。

02

但我们也需要认识到一个问题,雷电3、雷电4必然采用USB Type-C接口,但USB Type-C接口与却不一定支持雷电功能。雷电与USB PD充电协议和DisplayPort视频传输协议一样,都只是USB Type-C形态接口的可选技术和功能之一。

雷电的现状

从第10代酷睿Ice Lake平台开始,英特尔就已经将雷电3控制器整合进了CPU内核中,但由于雷电物理接口与(集成控制器的)CPU之间距离较远,存在一定的信号衰减问题,因此Ice Lake平台笔记本想要标配雷电还需搭配Retimer信号增强器芯片

雷电

第11代酷睿Tiger Lake平台的CPU内核整合了雷电4控制器,但搭载该平台的笔记本想要标配雷电,依旧需要额外的Retimer信号增强器芯片

由于Retimer芯片需要额外的成本,所以OEM厂商为了节省成本,鲜有为4000元价位的入门级(第11代酷睿)笔记本添加Retimer,后者也就无缘雷电接口了。

为了提升市占率,英特尔在去年底正式推出了名为JHL8540的雷电4主控芯片,理论上其他厂商都可以借助它在非第11代酷睿平台上用上雷电4,包括AMD平台产品。可惜,截至目前,还没有一款AMD锐龙平台笔记本通过它支持雷电。

主控

想想也是,AMD肯定不希望平白无故帮助对手宣传,何况除了雷电,现在还有更通用的USB4接口标准,后者包含USB 4 40(40Gbps)和USB4 20(20Gbps),我们可以它们其理解为慢速和半速雷电3的马甲,依旧可以满足外接显卡等应用需求。

雷电速度

雷电5前瞻

今年3月底,英特尔客户计算连接部门IO战略总监Ben Hacker曾在接受TH网站采访时谈到了下一代标准,透露雷电5的传输速度很可能实现翻倍,也就是达到80Gbps

雷电5

如今,关于雷电5的参数被进一步石锤。英特尔执行副总裁、客户计算事业部总经理Gregory Bryant,在拜访以色列研究中心拍摄了一组照片,无意间在背景图中出现了“USB 80G PHY”的相关信息。如图所示,雷电5协议将沿用USB Type-C接口,采用PAM-3调制技术,测试芯片为台积电6nm等。

如果雷电5真的可以达到80Gbps的传输速率,理论上真的可以取代独立显卡的PCIe通道了。这意味着未来的笔记本通过雷电5可以无损连接RTX 3080等桌面显卡扩展坞,并让后者满血输出。

25

真心希望未来的笔记本都可以标配雷电5,同时外置显卡扩展坞的价格别再那么昂贵,相关的驱动程序也不要拉胯,让笔记本主机部分可以变得更轻更薄,想玩游戏了随手连接显卡扩展坞,获得桌面级PC的游戏体验。

QQ图片20210420165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