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小技巧:巧用通配符 插入替换事半功倍

CFan 电脑爱好者 2021-08-12 10:01应用 标签:通配符 技巧 办公

当长文档需要批量修改或删除某些内容的时候,我们可以利用Word中的通配符来搞定这一切,比如将某些文字替换成图片、批量插入表格、批量插入文字等。通配符能够随意组合替换或删除我们定义的规则内容,下面我们就看看通配符的强大功能吧!

1. 巧用剪切板通配符

○将成批文字替换成图片

我们想将表格中球员所属的球队的文字替换成图片的形式,如果表格记录比较多的话,一个个替换是非常费时费力的。这时,利用“通配符”就能轻松解决。

首先,复制某个球队的图片(如上海队图片),打开“查找和替换”窗口,在“查找内容”处输入“上海”,在“替换为”处输入“^c”,点击“更多”,在展开项中勾选“使用通配符”,点击“全部替换”就轻松完成了文字替换成图片的任务。所有上海队的文字立马变成上海队的图片显示。

2004A-TPTH-1

小提示:^c意思是剪贴板的内容,也就是刚刚复制的内容。

○批量插入相同格式的表格

在某个报告中可能使用多个相同格式的表格,如果采用复制粘贴的办法比较费时,我们用剪贴板“通配符”将其快速搞定。

比如报告中对各地区产品的销售情况统计表的插入,首先,复制已制作好的表格,打开“查找和替换”窗口,在“查找内容”处输入“ (表?)(^13)”,在“替换为”处输入“\1^c”,点击“更多”,在展开项中勾选“使用通配符”,点击“全部替换”就轻松完成了多个表格的自动插入(图2)。

2004A-TPTH-2

小提示:?表示任意一个字符;查找内容中的“()”是用来分组的;^13是通配符下的换行符。同样,批量插入相同文字和这个操作原理是一样的。

2. 批量更改字符样式

如果报告中要求将所有的数字都加下划线,那么要一个个的地修改是不是就太费力了?好在,“通配符”也能够非常快速地解决这个问题。

在“查找和替换”对话框中,“查找内容”处输入“[0-9]{1,}”,“替换为”处输入“^32^&^32”,点击“更多”按钮,勾选“通配符”,将光标定位在“替换为”输入框中,再点击“格式→字体”按钮,在弹出的对话框中选择所需要的一种下划线线型及颜色。设定完后,点击“全部替换”就可以了(图3)。

2004A-TPTH-3

小提示:查找内容中的“[0-9]”表示0到9之间单个任意数字;“{1,}”表示一个以上;替换内容中的“^32”表示半角空格;“^&”表示查找的内容。

扩展阅读:

有关Word替换中可使用的代码或通配符,请参见附表。

表

QQ图片20210420165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