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小技巧:制作自动判分的单选试卷

CFan 电脑爱好者 2021-08-18 10:01应用 标签:试卷 技巧 办公 制作 单选

在学校、工作和生活中,我们经常会遇到电子试卷。那么,对于最简单的单选题电子试卷,该如何制作呢?其实,我们只需使用Excel控件表单中的选项按钮并进行简单设置,外加2个简单的公式,就能轻松完成单选题电子试卷的制作任务。

首先,在空白Excel工作表中隔行输入单选题题干;切换到“开发工具”选项卡,点击“插入→表单控件→分组框”,在第1题的下面画出1个分组框;点击“插入→表单控件→选项按钮”,在第1题的分组中合适位置画出一个单选按钮,选中这个单选按钮,复制,在分组框中粘贴出3份;选定这4个按钮,顶端对齐,横向分布;然后将第1题的分组框及4个选项全部选中,复制,粘贴到下面题目的后面(图1)。

2005A-XZT-1

其次,隐藏“分组框”。切换到“开始”选项卡,依次点击“编辑→查找和替换→选择窗格”,将列表中所有“Group Box”开头的都隐藏起来;右击第1题的第1个备选项,选择“编辑文字”,输入备选项内容,其他选项设置依此类推(图2)。

2005A-XZT-2

接着,新建一个工作表,标签为“答案”,输入两列标签,第1列标签为“题号”,依次向下输入“第1题”、“第2题”……;第2列标签为“所选项答案”。右击第1组中的一个选项按钮,选择“设置控件格式”,在弹出窗口的“控制”选项卡中,“单元格链接”处选择“答案”工作表中的B2单元格。后面其他组的设置与之类似,依此类推。这样,每一组中有4个选项按钮,当选择第一个答案,被链接单元格就会显示结果“1”;选择第二个答案,被链接单元格就会显示结果“2”;依此类推,选择4个答案(图3)。

2005A-XZT-3

最后,设置得分。由于第1题的正确答案是“C”,即选择时显示“3”,所以在“答案”工作表中C2单元格输入函数“=IF(B2=3,20,0)”,下面的可以自行修改“=IF(B2=正确答案,正确得分,否则0)”;接着,在B8单元格输入公式“=SUM(C2:C6)”就可以了(图4)。

2005A-XZT-4

小提示:设置未选择状态:当把所有步骤做完后,自己肯定要先试试,试完以后,要将其还原成“未选择”状态。为此,右击已经被点选的选项按钮,选择“设置控件格式”,在控制选项卡中选择“未选择”。

QQ图片20210420165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