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度和数量之争!笔记本应该配备多少USB接口?

CFan 电脑爱好者 2021-09-01 09:44产品 标签:接口 速度 笔记本

多少USB接口才够用,什么类型的USB接口才够用,主要还是取决于你平时接驳的外设。

1612659195564

首先先来了解下不同USB接口的传输速度对比

对于无线键盘和鼠标来说,USB2.0标准的接口就够了,将它们插在USB3.0或更高标准接口上纯属浪费。

01

对于U盘而言,当前最快的型号速度也不过300MB/s~400MB/s之间,这种速度正好对应5Gbps传输速率的USB3.0。

02

移动硬盘就比较复杂了,从存储介质来看,它分为HDD机械硬盘和SSD固态硬盘型(PSSD)。对HDD型的移动硬盘,USB3.0就够用了。

03-1

对于SSD型的移动硬盘,还得看它内部SSD的传输协议,如果是SATA通道的版本,传输速度不会超过450MB/s,同样使用USB3.0就够用了。

04

但对于内置PCIe NVMe型SSD的移动硬盘来说,其传输速度最高可以达到900MB/s以上,此时就需要搭配USB3.1 Gne2、USB3.2 Gen2这些传输速率达到10Gbps标准的USB接口了。

05

还有一些顶级的PSSD,其传输速度可以达到2000MB/s甚至更高,想让此类外设全速传输,就需要搭配USB3.2 Gen2×2(20Gbps)或雷电(40Gbps)接口了。

06

如果你喜欢通过扩展坞随时帮助笔记本连接各种类型的外设,请一定要认准“全功能USB Type-C”,只有笔记本身上配有这个接口,才能正常使用配有支持PD充电协议的USB Type-C、HDMI/DP视频接口在内的全能型扩展坞。

07

如果你觉得笔记本显卡不给力,希望随时连接外置显卡扩展坞获得媲美台式PC的游戏动力,那就必须选择配备雷电3/4或USB4接口的笔记本,只有它们才能使用这种“皇帝级”的外设。

09

总之,哪怕你现在还用不上超高速的PSSD和多功能的扩展坞,为了以后考虑,现在购买笔记本时也要尽量优先挑选配备雷电4(英特尔平台)、全功能USB Type-C(锐龙平台),以及传输速度在10Gbps以上的USB 3.1/3.2 Gen2接口的产品。

就USB接口的数量而言,最理想的状态是2个USB-A,至少1个USB Type-C,而且后者最好还是全功能型或雷电接口,否则日常使用中少不了搭配扩展坞。

捕获2

笔记本接口的最基本配置

捕获3

能同时配有全功能USB Type-C、雷电和独立圆形电源插孔则更好

那句话怎么说来着?

我可以不用,但你不能没有!

QQ图片20210420165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