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入门处理器 锐龙3 5300G露面

2021-09-08 11:27产品 标签:处理器 锐龙3

近期入门级和低价主流平台的小伙伴应该会发现一个问题,市场中的中高端新核心CPU虽然打得热闹,但入门和低价主流CPU却还是老面孔,比如i3-10105,一看就知道是10代酷睿的更新版,至于AMD,锐龙3更是好久都没有更新,甚至没有货了。直到近期锐龙3 5300G的推出才算弥补了这个缺憾,新架构终于下探到了入门市场。

01

不过说到这儿,小编得给需要DIY的小伙伴们泼一盆冷水,这次的锐龙3 5300G又是只提供给整机厂商的(OEM Only)。大概是因为英特尔在这一市场上也用旧核心顶着,AMD感到没有对手吧。所以今天我们只聊一下它的性能和定位,不考虑DIY方案一类问题了。

02

锐龙3 5300G采用4核8线程配置,基准频率4.0GHz,最大加速频率4.2GHz,配备8MB L3缓存,Vega核显配有6组CU,频率为1.7GHz,TDP 65W。从规格上看,从L3缓存到内置显卡全面缩水,性能与中端主流的锐龙5000G肯定会有明显差别。

03

它的性能究竟如何?咱们可以看一看实际测试情况,首先是处理器性能测试,包括渲染、编码、日常应用等多种测试软件。从对比来看,锐龙3 5300G的单核效率还是很出色的,至于多核能力,在核心数量大涨的今天,几年前还是旗舰级的4核8线程配置竟然已经和中高端主流相差如此巨大了,真的就是入门主流的水平吧。

04

内置显卡的测试游戏包括常见的孤岛惊魂5、古墓丽影等。锐龙3 5300G的性能看似与锐龙5/7相差不大,预计在1080P和中低画质下跑网游还可以,但锐龙5 5700G也只能在中低画质下勉强跑到30~40FPS的3A游戏肯定彻底没戏了,如果不是快节奏游戏,大概能在720P分辨率下勉强体验剧情吧。

05

最后,再搭配显然“高配”的RTX 3090显卡,使用高端游戏甚至2K分辨率,让它完全发挥出全部游戏实力,看看它的最强游戏性能吧。测试结果有点出乎预料,它的表现甚至不如上一代的锐龙3 3300X,这显然不仅是频率的问题,Zen 3架构的游戏性能应该是对L3缓存非常依赖的。

06

这样看来,锐龙3 5300G作为新的入门平台的核心还是蛮合格的,特别是可调TDP和能力远超英特尔核显的内置显卡,让它特别适合一体机、微型主机等设备,如果市场上出现了物美价廉的型号很值得小伙伴们考虑。至于DIY和升级能力,以后加个内存、硬盘啥的还可以,要想配中高端显卡可就有点亏了。

07

QQ图片20210420165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