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猫Wi-Fi适合你吗 这几点差别要了解

2021-09-17 12:59产品 标签:

现在很多地方不光入户宽带、光纤的速度在升级,与之配套的新宽带、光纤猫(调制解调器Modem)也在悄悄地升级,很多较新型号都自带无线功能。这让很多小伙伴感觉真的赚了,咱们就用它上网吧。可是……大家有没有感觉好像用起来速度、稳定性都有点问题?这到底咋回事?

01

其实光猫的Wi-Fi本身没啥问题,只是能力和使用范围真的要注意。首先是位置,很多住宅带有专门的弱电箱,入户宽带、光纤猫默认会放在这里,拉出网线连接室内设备。这里位置偏僻,而且即使不关上箱门也有很多阻挡,室内信号当然好不了。这个问题能解决,换个位置就行,但要特别注意避免光纤被过度弯折,因此位置选择肯定没有路由器自由。

02

别看国家下大力气推动的宽带网速升级很快,但调制解调技术的升级可远没有无线标准快,所以光猫本身更新升级很慢。大家不妨仔细了解一下手中光猫的Wi-Fi标准,正兴起的Wi-Fi 6恐怕都没多少,就更别说马上到来的Wi-Fi 6E标准了,感觉速度慢真的很正常。

03

而且要提升无线体验,还需要大容量高速缓存、高速处理器、强力甚至智能天线等硬件配置,以及大量便于使用或提升安全性的软件涉及。所以中高端路由器总有越做越大的趋势。看看手中的免费送的小小光猫,它的配置就不用说了吧。所以即使和同样标准的路由器相比,Wi-Fi表现也并不出彩。

04

难道光猫Wi-Fi就没用了吗?当然也不是啦,从实际应用看,它至少在两种场景下是非常有用的,第一是单身宿舍这样的简单小户型和较少的设备,光猫Wi-Fi差不多就够用了,省钱又省地。另一点则和普通消费者关系不大,那就是需要直连光猫进行设置等操作时,快速连接笔记本电脑甚至手机的Wi-Fi显然比拉根网线方便多了。

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