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GDDR6 A卡为啥这样做

2021-09-22 12:16产品 标签:

AMD的RX 6600离我们越来越近了,在目前已经可以看到的规格中,显存容量的变动比较大,不过显存类型基本没有争议,仍然是妥妥的GDDR6。关注新一代显卡的小伙伴看到这儿应该会发现一个问题,为啥新一代A卡全都标配GDDR6,而不是新一代N卡中基本普及的GDDR6X呢?是不是说明它们比较落后呢?

01

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就得比较全面地了解一下显存类型和它们的能力差距了。要说显存对显卡性能的影响,可以参考之前的RTX 3070 Ti测试,它与RTX 3070的GPU规格很相近,最大的变化就是显存类型。GDDR6X将显存带宽一口气拉高了35%,也带着性能提升到了勉强可看的7%左右。这样看,显存类型真的超重要!

02

等等,先别下这个结论,注意小编提到的是将显存带宽拉高了,而AMD RX 6000系列使用的16Gbps GDDR6可是和N卡用到的14Gbps GDDR6带宽不同。要提升带宽并不是只有更换显存类型一个办法,咱们先看看目前常见显存的带宽吧。

03

这样看是不是有点不直观?那咱们再看看排序天梯,有没有发现啥问题?没错,其实很多类型的显存带宽是互相“交错”的,比如现在最常见的GDDR6、GDDR6X显存,两者的最低带宽(起步频率)差距不小,但最高频率的GDDR6的带宽是可以超过起步频率的GDDR6X的,甚至连目前的最高频率GDDR6X也没能比最强DDR6高多少。

04

至于HBM显存可以用较低的频率提供高带宽这事儿,在之前的推送中已经提到。那为啥一般的GPU不再用它呢?主要还是维持现在的显存控制器、显卡结构,以GDDR内存提升带宽成本更低。而对成本不太在意的高端GPU、专业GPU,可以进行专门的位宽、显卡设计,使用特殊的封装方式在GPU旁边直接安装HBM显存。

05

还有一些其他的原因会造成显存选择的差异,比如有些GPU的计算能力有限,过高的显存带宽意义不大,或者厂商考虑到价格、性能的定位特意进行相应的配置。至于希望更多了解显卡能力和显存能力的小伙伴,还是应该直接计算显存带宽,而不是只看显存类型。

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