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小技巧:自己动手制作商业策略PPT模板

CFan 电脑爱好者 2021-09-24 10:01应用 标签:模板 策略 技巧 办公 制作

在日常招商或者推介活动中,我们经常要制作一些PPT来展示活动的主要内容。下面我们将为大家介绍一些商业策略PPT的制作方法,并包括了特色封面及目录的制作,构建成一整套的PPT,既可以立即应用到自己的项目中,也可以存为模板供以后的不时之需。

大气简洁的首页封面

商业PPT面向的都是客户,因此PPT封面应该尽量做到大气、简洁。封面我们可以使用一张和主题相符的全图,而为了引导观众注意力,企业名称和PPT题目则可以在右下角通过插入的三角形和圆环组合形状来进行展示(图1)。

202007sycl1

图1 封面设计

一目了然的目录结构

因为商业PPT目录是为了向客户展示PPT结构和主要内容,因此要尽量做到简约又清晰。我们可以在幻灯片中插入多个等宽的矩形并水平进行排列,然后将目录文本依次输入形状中即可,这样在展示时客户可以一目了然看清目录的内容(图2)。

202007sycl2

图2 目录展示

可视化元素表达商业策略

如今是读图时代,我们在制作PPT的商业策略展示内容时,应尽量多用可视化元素。比如在展示一些公司商业模式、公司员工属性构成等的时候,经常使用各种等分的圆环图形进行。对于这样的等分圆环,使用插入饼图的方式可以很方便地生成。比如现在需要一个10等分的圆环,使用其中7个圆环来表示公司商业模式,可以按如下方法制作。

在PowerPoint(本文以2016版为例),点击“插入→图表→饼图→圆环图”,因为这里是需要10等分的圆环,所以在打开的数据窗口中,在销售额下将B2:B11单元格处全部输入“10”,即会自动给完成10等分的圆环图案。接下来切换到“图表”中,在系列选项下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调整圆环的大小(图3)。

202007sycl3

图3 生成10等分圆环

因为本例我们只需要其中的7个圆环,所以在右侧窗格中切换到“填充”,去除“按扇区着色”前的勾选,接着将上方的圆环3个扇区处设置为“无填充”,其他按照自己的需要依次填充不同的颜色。

接着选中上述饼图,然后在新建幻灯片中将其粘贴为图片,然后进行图片裁剪,将空白部分裁剪。为了更好地对图表组成区域进行表述,还可以在不同扇区粘贴对应的图标,并在中间空白区域裁剪一个圆心图片,在其上添加圆形模板和文字说明,最后按提示在不同扇区边添加上说明文本即可(图4)。

202007sycl4

图4 商业模式说明的效果图

可任意编辑颜色的圆环比例图

上述方法是通过粘贴图片的方法制作圆环图的,图片将无法在后续为扇区添加不同颜色,其实我们还可以通过布尔运算自己生成特定的圆环图形,即可方便后续的编辑。这里假设某公司硕士学位以上的男员工及女员工分别占比为60%和50%,这就可以使用相应比例的圆环图进行表示。

同上在B2:C3单元格中依次输入男女比例数据,获得男女比例的圆环图后,同上将其复制为图片粘贴到新建幻灯片中并裁剪掉多余部分。点击“插入→形状→环形”,按住Shift键后插入两个圆环,调整其大小使得和粘贴的图表图片两个环形大小一致。点击“开始→选择→选择窗格”,在右侧窗口中将粘贴的图片放置在最上方(图5)。

202007sycl5

图5 插入形状和图片圆环大小一致

继续点击“插入→形状→三角形”,按照圆环图上扇形分割标记,依次插入三个三角形并将三角形的边和分割标记对齐,这些三角形按照分割标记对插入的环形进行比例分割。在右侧窗格隐藏图片显示,接着依次选中插入的环形和三角形,点击“绘图工具→格式→合并形状→拆分”(图6)。

202007sycl6

图6 拆分环形

这样就将原来环形的比例拆分为60%和50%的区域,按提示将多余部分删除,并将拆分的区域分别填充为不同颜色,同时根据实际数据添加上文本和图标说明即可(图7)。因为这里的圆环构成元素是形状,所以它的颜色可随时进行编辑。

202007sycl7

图7 可编辑颜色的圆环效果图

画龙点睛制作图标

对于一个完整的PPT模板而言,作为点缀的各种图标必不可少,对于较为复杂的图标我们建议从专业图标网站直接下载导入使用,而对于一些简洁的图标则建议自己制作。

比如我们经常使用灯泡图标表示一些注意事项,灯泡图标的制作,使用圆形+梯形+圆角矩形的组合就可以完成。插入三个圆形和一个梯形,调整梯形大小,使得其上边和下边正好和圆的直径重合,斜边正好穿过圆的相切点(图8)。

202007sycl8

图8 形状排列

同上,选中圆形和梯形,切换到“绘图工具→格式→合并形状→拆分”,然后去除多余的形状,最后再添加圆角矩形和一个弦形组合就可以了。使用类似组合和布尔运算的方法,我们可以制作出大量的图标(图9)。

202007sycl9

图9 制作图标形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