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双手!如何实现微信消息的语音播报?

CFan 电脑爱好者 2021-09-28 09:18产品 标签:语音 双手 解放 消息

很多时候,比如在开车或洗澡时我们不方便第一时间查看手机接收到的微信消息。如果你非常看重消息的时效性,又该如何实现此类消息的语音播报呢?

系统集成功能

很多品牌的智能手机默认便已集成语音播报功能。以OPPO手机为例,进入“设置→Breeo→Breeo驾驶”,开启Breeo驾驶功能就能进入车载界面,此时可以通过语音助手控制手机,返回Breeo驾驶的设置界面并进入“驾驶免打扰”,在这里便能启动来电语音播报,以及短信的自动播报。

01

02

03

可惜,Breeo驾驶功能并不支持包括微信在内的第三方APP的通知消息,如果你不想错过任何消息,还需要寻找第三方应用的帮忙。

寻找第三方应用

“通知播报助手”(各大应用商店均可下载)就是这么一款APP,它使用了系统TTS引擎,不仅可以播报来电短信,用于整点报时,还能播报微信、QQ或任意指定APP的来信内容,无论是在息屏还是锁屏状态。

首次使用“通知播报助手”需要赋予其相关的权限,它的很多特色功能也需要相应的权限才能激活,大家届时按照界面提示操作即可。

04

通知播报助手的主界面很简洁,点击中间的播放按钮就能激活服务,但在此之间还需要我们进行一番设置。播放按钮上方会显示总播报/今日播报次数,下面则是6个常用功能的快捷入口,而我们现在要做的则是点击右下角的头像图标进入详细的设置界面。

05

这个APP的操作逻辑很简单,就是“播什么”,“什么时候播”,“怎么播”。本文就以自动播报微信消息为例,简单介绍下该APP的设置思路。

简易的设置流程

首先进入“播什么”中的“应用通知”,在选择需要播报的应用列表中勾选微信以及其他需要语音播报的应用。在“播什么”中,还能让这个APP自动播报来电、时间、电源、电池以及蓝牙连接状态,大家可以根据自身需要选择性的开启。

06

接下来在“什么时候播”中选择“播报设备”,将我们常用的耳机选中,如此才能在佩戴耳机时信息播报的声音能从耳机里传出。

07

再有就是“定时任务”,你总不能在上课或上班时间让手机自动报出的微信消息让别人听见吧?我们可以根据每天的行程,比如早上8点~9点,下午6点~7点都在开车的路上,就选择这段时间才让这个APP开始播报。

08

最后就是“怎么播”,进入“播报规则”,在这里可以进行详尽的个性化设置。

09

在“播报格式”里,可以自定义语音播报的前缀和追加的内容。

10

如果你担心被外人听到一些涉及隐私的内容,则可利用“替换规则”将标题、内容和应用名称的关键词进行替换。

11

此外,我们还能通过黑名单和白名单功能实现对来信人的筛选,过滤不重要的,抑或仅播报重要的指定联系人的消息。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