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en 4确定 PCIe 5.0为啥那么香

2021-10-15 11:29产品 标签:

很多小伙伴在之前的新闻中应该得到了这么个印象:这次的PCIe标准升级,英特尔至少赢了一代、好几年的时间。不过前几天公布的AMD访谈却来了个大转弯,明年真正对标新架构酷睿的Zen 4架构也会支持PCIe 5.0。这可能让很多小伙伴有点晕,显卡刚刚跟上PCIe 4.0,SSD的PCIe 4.0型号还超级贵,大家都急着上PCIe 5.0是干啥呢?

01

这事儿说简单也简单,当然还是“馋”PCIe 5.0又一次翻倍的带宽啦。但往深里说可就复杂了,因为PCIe 5.0不仅仅是带宽加倍的事儿,而是承载着更多的需求。比如前面提到的显卡接口,现在PCIe 4.0甚至PCIe 3.0×16(相当于PCIe 4.0×8)对显卡来说都足够了,这是没错,但其他设备如果要对显卡访问呢?还有多少带宽可用?

02

其实考虑到这个需求的话,我们会发现PCIe早期版本的带宽真的是完全不够用,所以就在不久前,CPU能直接访问的显存容量还仅有256MB,不敢完全放开。而正是PCIe 4.0更充裕的带宽,才让AMD可以使用Smart Access Memory智能寻址显存技术,允许CPU访问所有现存,NV也因此推出了类似的ResizableBAR技术。

03

至于Inte比AMD更急着引入PCIe 5.0,就更是一个“大棋”了,因为Intel正在考虑将总线技术转换到基于PCIe 5.0/6.0的CXL。这一总线除了提升传统的CPU与设备连接速度外,更意图解决CPU和设备、设备和设备之间的存储隔阂。比如理论上讲,以后大家的几GB~十几GB显存,500MB~几GB的SSD缓存等,都会归入整个内存“池”管理,运行效率杠杠的。

04

此外很多小伙伴心心念念的高端Intel Xe显示架构会采用XeLINK,它其实也是基于CXL,或者说PCIe 5.0的,也许要体验无束缚的中高端Xe独显,还真得考虑用12代酷睿平台,或者……AMD的Zen4平台?

05

至于在“传统”的板卡、接口方面,PCIe 5.0其实也是很有必要的。比如直连PCIe通道的雷电接口,要想继续提升带宽,PCIe 4.0就不太够了,支持满速的雷电4已经需要使用两个PCIe 4.0通道,再提速就得4个PCIe 4.0通道来支持一个雷电接口,显然太“浪费”了。而PCIe 5.0则可以使用单通道提供满速雷电4,以后的雷电5也许又可以速率提升了。

06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