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向错了!谁说搭载苹果M1 Max的MacBook Pro对手是游戏本了?

CFan 电脑爱好者 2021-10-27 09:18产品 标签:苹果 笔记本

随着苹果新一代MacBook Pro 14/16的发布,PC领域再起掀起了ARM和X86架构的性能讨论。感兴趣的童鞋可以参考《无敌寂寞多!苹果新一代M1 Pro和M1 Max处理器有多强?》这篇文章。

MacBooK

最近,又有一波苹果M1 Max的3D性能数据曝光,但结果却是前后矛盾,再次引起了网友间的口水战。

M1系列

比如,在3D基准测试软件GFXBench中,采用10核CPU+32核GPU设计的苹果M1 Max具备与AMD RX 6800M和NVIDIA RTX 3080这类顶级移动版显卡竞争的底蕴,在阿兹特克废墟常规、曼哈顿3.1.1 1440P、曼哈顿3.1、曼哈顿等场景中甚至还有着明显领先。

GFXBench测试

要知道,苹果M1 Max的整体功耗不过60W,而AMD RX 6800M和NVIDIA RTX 3080独显光自身的功耗就分别高达145W和160W。

但是,在一些真实的游戏测试场景下,苹果M1 Max的3D性能却被打回原形。

比如,在《古墓丽影:暗影》游戏中(1440P+高特效),M1 Max(32核GPU)输出83FPS平均帧数,14核GPU的M1 Pro只有57FPS。作为对比,哪怕是70W的GeForce RTX 3060 Max-Q版也能跑出79FPS的帧数,而100W的RTX 3080 Max-Q则等达到112FPS。

游戏测试

国外知名网站AT也进行了类似的测试,结果显示在《古墓丽影》和《无主之地》游戏中,依旧打不过高端的移动显卡。而且M1 Max芯片在烤机下最高功耗为92W,比标称的60W高了不少。

古墓丽影

无主之地3

实际上,无论是苹果M1 Pro还是M1 Max,它们原本就不是为了游戏而打造的,MacBook笔记本的主要用户群体也是以设计师为主,早前买MacBook打游戏的玩家也是将MacOS换成了Windows系统,现在M1版MacBook无法再安装Windows,也就切断了不少玩家的念想。

这不,最近还有网友使用Affinity的工具对M1 Max进行了一番测试,M1 Max集成的GPU在某些任务上击败了售价45000元的AMD Radeon Pro W6900X,这足以证明M1 Max在图像编辑方面比专用的高端GPU要更好。

MacBook Pro-0

总之,哪怕MacBook Pro 14/16的理论3D性能再强,它们也不是游戏本,因为现有的MacOS生态就不适合游戏,在游戏开发商针对M1系列芯片和MacOS系统做出专属优化前,让其与Windows平台的高端游戏本对比本身就有失公允。

M1 Max

还是那句话,如果你从事专业设计类工作,新一代MacBook Pro 14/16真的很香,它们不仅具备更强的生产力,功耗发热更低,续航更久。但如果你觉得MacBook Pro 14/16的价格这么贵,玩游戏应该也不错,那就是想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