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小技巧:“开始”菜单无法应用主题色和透明色

CFan 电脑爱好者 2021-11-02 08:37应用 标签:菜单 技巧 应用 主题 系统

通常,Windows 10“开始”菜单可以设置为随系统主题色改变的方案,还可设置为透明效果。但是,有的用户遇到“开始”菜单无法应用主题色或透明色,或选项变得不可选的情况。这时,该如何解决呢?

1. 正常情况下如何套用两种效果

在正常情况下,要在“开始”菜单应用现有系统主题颜色效果,只需通过“设置→个性化”,选择“颜色”方案下的“在以下区域显示主题色”选项即可(图1)。而要开启透明效果,只需打开“透明效果”开关即可。

2012A-KSZTS-1

2. 无法设置的情况及原因分析

系统“设置”中“开始”菜单应用主题颜色选项变得无法选择,一定是注册表中涉及该项目的值被更改所致(人为或软件更改)(图2)。经询问获知,该用户是在使用Auto Dark Mode软件并卸载该软件之后,出现上述现象。而Auto Dark Mode是修改系统明暗颜色相关的软件,因此,极有可能是这一软件对注册表修改所致。当然,能够修改注册表此处设置的软件也不唯一,如果你遇到这个问题,有可能是别的软件更改造成的。

2012A-KSZTS-2

3. 通过修改注册表来解决问题

首先按下Win+R组合键,启动“运行”对话框,然后执行REGEDIT命令,打开注册表编辑器。在注册表编辑器窗口中,依次定位到“HKEY_CURRENT_USER\Software\Mi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Themes\Personalize”(图3)。

2012A-KSZTS-3

在右侧的窗格中,查找“EnableBlurBehind”,若没有该条,右键单击空白处,新建一个类型为DWORD(32位)的值,并将其命名为“EnableBlurBehind”,双击该值,设定其数值数据为1(图4)。

2012A-KSZTS-4

接下来,使用同样的方法,在同一分支下建立另一个DWORD(32位)值“EnableTransparency”,并将其数值数据也设置为1。

最后,关闭注册表编辑器,重新登录Windows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