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代酷睿有点蒙 第13代酷睿又有了新的杀手锏!

CFan 电脑爱好者 2021-11-15 09:33产品 标签:处理器 英特尔 酷睿

就在英特尔刚刚量产第12代酷睿Alder Lake,很多童鞋还没有体验到全新酷睿的魅力之际,有关第13代酷睿Raptor Lake的消息又浮出水面,让我们颇有一种得陇望蜀的感觉,因为13代酷睿新增了一项名为DLVR调压技术的杀手锏,可以让功耗再度降低25%!

发展路线

英特尔酷睿平台规划路线

我们都知道,第12代酷睿Alder Lake最大的特色就是引入了大小核设计,由数量不等的Performance-Core(P核心,性能爆表)和Efficiency-Core(E核心,性能媲美10代酷睿)组成。

12代酷睿

为了合理调度这两种核心,第12代酷睿Alder Lake需要搭配Windows 11操作系统,通过全新的“Thread Director”(线程调度器)将合适的负载分配给不同核心/线程,而且无需用户手动干预。Thread Director在监控线程、核心状态的时候会用到AI机器学习算法,随着时间的推移也会变得越来越智能高效。

Thread-Director”

将在明年发布的第13代酷睿Raptor Lake不仅会延续大小核设计,在Thread Director的基础上还会引入全新的DLVR数字线性稳压器,据说该技术可令功耗降低20%~25%,性能提升7%。

DLVR调压技术 (3)

我们都知道,CPU的功耗与电压强相关,CPU在负载升高时需要更高的电压,而电压越高也就意味着功耗越大,还会产生额外的热量,所以稳定电压至关重要。

DLVR调压技术 (1)

DLVR数字线性稳压器就是一种可以精确控制电压的技术,它可以跟主板上的主调压器并联,降低处理器内核的功耗,而且成本较低,复杂度也更低。根据英特尔的资料显示,使用DLVR技术后可以让CPU电压降低160mV,相当于降低了20%~25%的功耗。同时,21%的电压下降,大约也等效于提升了7%的性能。

DLVR调压技术 (2)

从现有消息来看,第13代酷睿属于12代酷睿的优化版,P核心数量可能保持不变,但会进一步改进CPU缓存、LPDDR5X支持等等。

对于正在使用第10代或第11代平台台式机或笔记本的用户,姑且可以暂缓升级,再熬个一年等待更成熟大小核设计的Raptor La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