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5日新闻茶泡Fan

2021-11-15 09:51新闻 标签:新闻

中芯国际谈14nm及以下先进工艺

上周中芯国际发布了Q3季度财报,不仅业绩、利润大涨,生产连续性已经基本稳定,成熟工艺扩产有序推进,整体扩产进度如期达成;先进工艺业务稳步提升。

针对备受关注的14nm及以下的FinFET先进工艺情况,中芯国际联席CEO赵海军表示,客户拓展与多元化产品储备效应进一步显现,FinFET部分流片项目陆续进入量产,产能利用率继续提高。

赵海军表示,长期来看,智能手机、数据交互处理、工业电子等多方面应用都对FinFET技术有巨大的需求,我们会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根据客户的需求进行扩产。

根据中芯国际的报告,Q3季度中FinFET及28nm工艺在内的先进工艺营收占比18.2%,去年同期是14.6%,上一季度14.5%,现在已经是中芯国际第三大营收来源,先进工艺占比不断提升。

Q3季度,中芯国际运营收入92.8亿元,同比增长21.5%,实现净利润20.77亿元,同比增长22.6%,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73.18亿元,同比增长137.6%。

s_75e40bffba8d4db5a707aae4bf5a1813

Intel 12代酷睿一定要搭配Win11系统

此前测试显示,相较Windows 10而言,12代酷睿Alder Lake搭配Windows 11操作系统,性能表现更佳。第三大系统平台Linux的粉丝同样不少,于是他们也测试了一番,平台是酷睿i9-12900K、华硕ROG Strix Z690E主板、64GB海盗船DDR5-4400内存。

测试的项目非常多样,包括H5性能、Java性能、AV1解码性能、解压缩等,结果显示对比大量的Linux发行版,Win11下12代酷睿多数情况下都保有优势,总共104项测试中,45.2%的项目Win11都是遥遥领先。全部测试量化汇总后,Win11配合12代酷睿最终拿到第一名,其次是Clear Linux 35250。

可做对比的是,11代酷睿Tiger Lake配合Win11,最终表现不及Ubuntu。看起来,Intel 12代酷睿P核、E核的线程调度器,目前的确只有Win11做了专门优化,表现很出色。

s_148eaf3272d14762849a50fc804c6bb3

曝AMD Zen 4锐龙7000移动版处理器流片

前不久,苏姿丰在活动中公布了AMD Zen处理器最新路线图,Zen 4c首次亮相,不过这是针对企业级EPYC阵容而言,明年开始量产。

那么对于消费级产品呢?就爆料来看,预计最快明年1月的CES 2022大展,AMD会先拿出基于6nm Zen 3+的Rembrandt APU产品,首批面向游戏本。这也意味着基于Zen 4的下一代U,可能会采用锐龙7000系列的定名了。

按照爆料好手greymon55给出的消息,基于5nm工艺的Zen 4架构APU,标压版将分为Phoenix-H和Raphael-H两个家族,前者最大8核、热设计功耗40W,且已经流片。后者最大更是16核,热设计功耗超45W。

以正常的芯片推进节奏,Phoenix-H和Raphael-H预计2022年晚些时候和消费者见面。实际上,由于异构设计,据称Intel 12代酷睿标压处理器也将在移动端达到10+核心,其中i9-12900HK预计14核,它同样有望在CES 2022期间发布。

s_d0253daf345a4a2fab4800d6db80cf41

高通骁龙898即将发布

高通本周宣布将于北京时间12月1日举行高通骁龙技术峰会,届时高通年度旗舰处理器骁龙898将正式亮相,这将是安卓阵营最强悍的手机芯片。

一位网友为高通骁龙庆生,专门定做了一个骁龙大蛋糕,该蛋糕以骁龙888 Plus为原型定做,上面还有骁龙的Logo。据悉,骁龙898代号为SM8450,采用三星4nm工艺制造,CPU部分采用三丛集架构,即Cortex-X2超大核(3.0GHz)、Cortex-A710大核(2.5GHz)以及Cortex-A510小核(1.79GHz),GPU集成Adreno 730。

通常,手机厂商门也会通过骁龙峰会的契机对第一波骁龙898新机进行预热。就当下掌握的信息来看,小米、努比亚、摩托罗拉等厂商可能会参与,摩托罗拉可能会拿到高通骁龙898的首发权,新机被命名为摩托罗拉edge X(海外版命名为摩托罗拉Edge 30 Ultra)。

s_659e8cba76384a21b3c04b70c40d70da

曝OPPO Find系列新品明年年初登场

博主@数码闲聊站爆料,OPPO Find系列新品将于明年年初登场,这将是业界首批搭载高通骁龙898处理器的旗舰手机。

今年上半年,OPPO发布了Find X3 Pro高端旗舰手机,它就采用了高通最新的骁龙888处理器,成为首批搭载骁龙888的手机厂商之一。在当时,OPPO Find X3 Pro凭借着骁龙888的强悍性能,“不可能的曲面”外观设计,双IMX766的主摄镜头等卖点引发关注。如今OPPO Find系列新品蓄势待发,预计会在工业设计、影像方面带来惊喜。

此外,据@数码闲聊站爆料,OPPO在明年有两档有线闪充新方案,新百瓦快充也安排,Find终于支持高于65W的超级闪充。这也意味着明年OPPO的全新Find旗舰系列将会用上更高瓦的闪充,我们拭目以待。

s_46e00a02eb2e420b882b3bd5c1d24127

华为Mate 9升级鸿蒙2.0

四五年前的Mate 9系列、P10系列都能升级鸿蒙2.0,确实超出了很多人的想象。

9月中旬开始,华为针对十款基于麒麟960、麒麟970、麒麟810的老设备开始内测鸿蒙2.0,11月初开始公测,现在又向Mate 9用户推送了最新的2.0.0.121版本。新版有了多处实用的变化,尤其是在控制中心的Wi-Fi、蓝牙快捷开关,新增了快速访问可用列表,可以世界切换不同网络、设备,无需进入设置页面。在此之前,华为P10也获得了此功能。

其他方面,新版优化了万能卡片的使用体验、部分界面和图标的显示效果、部分场景的系统稳定性,修复了特定场景字体大小设置不生效的问题,本次更新包体积约468MB。

根据华为智慧全场景业务部总裁王成录的说法,基于鸿蒙的华为设备已有1.57亿台,第三方基于OpenHarmony的设备则有6000万台。

s_da7e018974d44badbcb072a5948a19b9

微信专属输入法新一轮内测

早在今年初,“微信之父”张小龙就披露,微信即将有自己的输入法,但目的不是抢夺这个市场,而是保护用户隐私,很快就会进行灰度测试。到了4月份,微信开始悄然内测微信输入法,或者按照官方说法叫做“微信键盘”,但获得资格的用户极少。

距离第一次内测过去大半年之后,微信键盘最近又启动了新一轮内测,这次获得内测资格的用户多了不少,显然功能上也更加完善了。从曝光的键盘布局上,它和普通输入法似乎并无区别,但据说可以防止窃听、保护隐私。

苹果iOS出于安全考虑长期不开放第三方输入法,而如今很多手机银行、金融等APP为了安全,也都在输入密码时只能调用自带键盘。微信作为拥有12.6亿用户的第一国民APP,一直得到很多特别“关注”,用户在其中输入的内容,经常被偷窥窃取。

感兴趣的用户可以打开微信,依次找到我的-设置- 插件。如果显示有微信键盘,就可以开启体验了。从目前的情况看,微信键盘显然只是微信独有的输入法,并没有独立APP。

s_052498fc3fd94e09a06ac3cd91a30acd

《人民日报》揭通信套餐套路

不少网友发现,运营商套餐升级容易降档却非常难。一位网友在知乎分享了自己的经历:一年前中国移动客服通过电话推销升级套餐服务,当时因为套餐不够用,因此做了升级,客服承诺不想用可随时取消降回以前套餐。

现在每月的套餐足够,想用回前套餐!从12月1日到现在多次打电话给移动客服,均说没有改套餐权限,会帮助我做登记,在48小时内相关部门电话我进行更改,4天过去了,多次打电话均是回复说已经登记,但至今没有解决。

11月15日消息,《人民日报》发文指出,套餐更换升级容易但降档难,存在人为设置障碍等现象。消费者对语音时长和流量的需求随时可能发生变化。所以,应当保证消费者能根据自身需要,灵活选择和更换套餐。

不过,实际上想换套餐没有那么容易。上海一位读者表示,升级套餐时,只需要打一个电话就可以办。但是要降档时却说为了保护我的权益,需要本人到营业厅办理。

s_ccb39e9dbaf74fc1a8bfeb6b4838e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