骁龙898和天玑2000没了?2022年旗舰芯片有了新名字!

CFan 电脑爱好者 2021-11-16 10:12产品 标签:天玑 旗舰 芯片

我们都知道,高通将在12月1日发布年度新旗舰骁龙898,联发科也准备好了用于竞争的天玑2000移动平台。

QualcommSnapdragon898

然而,我们耳熟能详的骁龙898和天玑2000并非最终的命名,日前就有消息称高通下代旗舰将改名为“骁龙8 Gen1”,联发科的下代旗舰也会称为“天玑9000”。

对比

从骁龙898→骁龙8 Gen1,天玑2000→天玑9000,如此大跨度的更名着实超出了不少童鞋的预期,而且还会产生颇有意思的联想。

比如,骁龙早前针对Windows on ARM设备定制的骁龙8cx就衍生出了骁龙8cx Gen1和骁龙8cx Gen2。同时,我们熟悉的USB接口也存在USB3.1/3.2 Gen1、Gen2以及Gen2×2。

qualcomm-snapdragon-header

高通的想法可能是,骁龙8 Gen1是家族首款基于ARMv9指令集打造的移动平台,所以要和过去所有的基于ARMv8指令集打造的前辈都不一样,所以就改用了全新的命名策略。以此类推,2022年我们可能还会迎来骁龙7 Gen1、骁龙6 Gen1、骁龙4 Gen1等芯片?

天玑

至于天玑9000,估计不少小伙伴会想到当年海思将麒麟990的下代芯片直接改为麒麟9000的历史,型号后缀从3位提升到4位,也彰显了天玑9000的与众不同——也是由ARMv9指令集打造!

跑分

网传天玑下代芯片安兔兔跑分超过了百万大关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我们都无法看到麒麟5G芯片的发布了,没有了麒麟,5G SoC市场就变得没有那么热闹了。毕竟三星旗下的Exynos系列在国内太过小众,影响力远没有其他芯片那么大。

对了,还有消息称高通在2022年可能会推出全新的骁龙9系平台,定位和规格比8系更高,主打高性能笔记本(取代现有的骁龙8cx)。该系列芯片由原苹果资深架构团队(NUVIA)操刀,会是市场上最好的芯片,相较于Intel、AMD、苹果平台竞品,有着更好的续航水平。

img_16193975919981-1

骁龙9系的续航能超过Intel和AMD没啥争议,毕竟是ARM架构的先天优势。但是,说骁龙9系能超过苹果M1,至少小编是持保留意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