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看不起“小核” 12代酷睿的效能核有多强

2021-11-22 13:04产品 标签:效能

尽管英特尔非常不喜欢所谓的“大小核”说法,更喜欢用“混合架构”、性能核与效能核等说法来描述12代酷睿的两种核心,我们在之前的评测介绍中也谈到过,它更适合被叫做大核与超大核。不过肯定有不少小伙伴不太相信,怎么看都是4个才顶一个大核面积的小核心,不拉胯就错了!OK,那咱们今天就来看看它有多强吧。

01

这里采用效能核与性能核数量一样的i9-12900K,在测试的时候除了关闭性能核只开效能核外,还包括和同状态(同频率3.9GHz并关闭多线程)性能核对比、所有核心正常全开等测试,测试全部采用多个测试的综合结果。先看看CPU理论性能。

02

测试中效能核的8个核心/线程基本超越了目前所有的8线程CPU,可别忘了这些CPU的频率基本都比效能核高,所以效能核显然不适合叫做“小核”,性能也是很够看的。不过与同为8个的性能核相比,效能核的成绩就差得多了,看来性能核正如它的名字一样,性能是真的牛。那么在游戏上呢?

03

04

05

因为在720P分辨率下显卡的能力富富有余,所以能让效能核与性能核充分发挥,它们的差距也和CPU理论性能差不多。但在常用的1080P、2K分辨率下,12代酷睿只用效能核就让RTX 3080显卡跑到了极限,效能核与性能核的帧速越来越接近。在4K分辨率下,效能核与性能核、全开核的帧速差距甚至小到5%以内了,追求低功耗的话,完全在效能核上跑游戏也没有明显差别。

06

这里涉及到了“小核”之所以被称为“效能”核的另一个方面,就是低功耗,它的功耗表现究竟如何呢?咱们再来试试吧。这次分别采用单线程、多线程来测试。顺便也看一看日常待机(Idle)状态,所有核心都运行在较低负载时的功耗表现、

08

09

10

只看单线程和待机状态,同频率的两种核心甚至核心全开时的功耗差别不大。但是多线程应用中性能核的功耗高出20%。而开启超线程和最高频率的核心全开状态,功耗就更是能高出一倍。如果效能核或全核状态性能相差不大,比如前面提到的4K游戏时,觉得电脑太热太吵的话,真的可以考虑只开效能核来提升体验。

11